20080312

[movie] 不知道該不該推的《曼谷愛情故事》



(2006.03.21更新)
PS:泰文一個大字不識,之前CO了就用是我的疏忽,現在把盡量正確的翻譯PO上來,請多包涵。有人說這首歌跟電影很合,之前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經過某BLOG看到才知道,原來這部片泰文原名叫「朋友」,副標題是「我愛你」,我覺得台灣的片名比較好聽耶。是說日本人也從台灣的網頁注意到這部片了(果然台日腐女幾乎是同步交流,真好玩),他們還滿羨慕台灣人:「喔,不愧是對同志議題友善歡迎的台灣!真希望能早點看到這部片啊!」我本人趁下片前又去看了一次,總算是把我對這部片裡頭過分美麗鏡頭的怨念給消解,本人對它可以瞑目了是也。

------------

我真的不知道到底該不該推這部片,非常之疑惑中……

先來說好的部分。

看《曼谷愛情故事》前其實我已有心理準備:千萬不要把它當成同志片來看,而且要保持歡樂的心情──一定要從頭歡樂到尾喔。結果果然超級歡樂,歡樂到我一直在位置上蠕動忍笑,就怕冒犯了銀幕上唯美悲傷的劇情與畫面,以及劇院中可能有的為片子黯然神傷的同志與非同志朋友們。

片子開始不久就讓我想到小時候看的王家衛第一部片《旺角卡門》,我還記得這部片是限制級但當時我是國中生,所以偷偷裝大人去戲院就怕被認出來。結果在戲院裡深深震撼於片子強烈的視覺風格,回來就愛上了王家衛,並在心中暗暗預言:此人終非池中物也。結果他後來果然以這片得了金馬獎(的樣子),後來還越來越紅越傑出,終於拍出令我神魂顛倒的《阿飛正傳》與《花樣年華》(《重慶森林》也不錯)。有網友評論認為這部片就是在向《春光乍洩》致敬,回想起來還真的是:劇情前段在藏身小房間裡的情狀,還有兩位男主角在天台上倒臥交疊激烈擁吻的畫面(一個手臂還受傷綁布條呼應哥哥手上受傷綁繃帶),襯上地面積水倒影,莫不是《春光乍洩》那張經典海報還魂!

《曼谷愛情故事》的畫面與色澤真的很漂亮,我必須大大在這點上稱讚導演與攝影師,他們應該有調過片子的曝光值與反差度還有色澤等等吧,曼谷的雲影天光、城市光景、白天與夜晚的光影、繽紛色彩、俯仰角度的構圖,要是能裁下來,無一不是絕美的畫片,導演一定非常愛曼谷,而且一定花了很多時間勘景、等光線。還有青春無敵的笑容、眼神、肌肉、胴體……尤其是結實男體與水波、汗珠、天色景緻的光影嬉戲,堪稱絕妙。幾場露肉的戲都看得我眼花花心茫茫──當然,是站在遺忘其他段劇情,單純養眼的角度來看。我都盡量不去想起故事架構與其他劇情,免得破壞導演辛苦營造的唯美氛圍。好啦,我必須承認兩個男主角從眼神相對到激情擁吻的兩段,情感張力都做到十足十,很有天雷勾動地火(場景還加打雷閃電呢……)的味道,切下來當MV一定是一百分。後來我才知道導演就是拍MV出身,難怪。

但,這部戲絕對是唯美BL片,不是同志片。

《曼》片的導演與王家衛最決定性的不同,在於王家衛的視覺表現與片子的內在架構是呼應的,他的畫面在呼喊著片中人的疏離、冷漠或割裂、壓抑。但《曼》片的導演純粹是在賣弄唯美浪漫,引起一種表象的情緒,或許可以成功挑動觀眾表層的情感(或衝動),內在的呼應卻是付之闕如,讓整部片子呈現一種速食、用完即丟的美感。

那也是種美感啦,我承認。

誠如看過的先烈好友們說:所有妳看過的BL耽美老梗,這部片子都用上了。而且這部片子除了兩位主角(看似快速又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老梗嫌疑,對啦,但是人家一見鍾情明心見性也是有可能的啊)的愛情以及主角弟弟的遭遇外,其他無一不是BUG不是雷。台詞是不是可以有這麼矯情:「如果你愛我就戴上這戒指」、「你是不是曾經這樣想著一個人……」,當殺手的是不是還可以跟人家談條件說:我不殺好人(少爺,你最好是盜亦有道喔?),殺人方式是不是可以這麼不合理(您可是眾目睽睽之下當街強搶民男?)還可以強得這麼無敵(你是藍波嗎?)到離譜,警察是不是可以當得這麼悠閒每天不用辦案只要追情人,是不是就可以這麼剛好你躲我我躲你躲到最後四目相對手貼玻璃,女生是不是就規定要醋勁大發到面目可憎,當黑道的是不是就可以腦殘到不行只為了成就主角唯美悲戀,是不是就這麼剛好兩人聚少離多偏偏上演活春宮時大家都看到?

這位編劇,寫出這樣的劇本您對得起兩位犧牲色相還演得不錯的年輕演員嗎?我真的很想介紹一些中日資深創作腐女,請她們幫你想一個劇本都比這個好……(去拍泰國版DEADLOCK吧,你會把儲藏室裡的性愛戲拍得唯美張力十足的,我相信)

演殺手的Ratanabanrang Tosawat演技略高一籌,幾個鏡頭他都把角色該有的壓抑內斂表現得恰到好處,收放都頗為自然(可惜劇本太爛糟蹋了他的演技),演他弟弟的Weeradij Srimalai更是令人驚豔(或許也因為他是本片中慘得最合理的角色),演警察的Chaiwat Tongseng有點生澀不過很用力(或許也是因為這角色也屬於腦殘一族……),演媽媽的也不錯,演黑道的也腦殘得很用力(笑)。

可劇本爛了,就真的沒話說啊……所以我到現在還不知道要不要推薦大家去看,台北14號之後就要下片了說。如果腐女朋友們有志創作,我倒是推薦這部寓教於樂的作品,在忍笑的歡樂中可以把所有老梗全都記起來,殷鑑不遠,永不再犯。

附贈本片插曲歌詞,主唱聲音像周華健,歌喉也不錯。忘了說:這部片配樂與畫面的配合度也還可以,不過到後盤不知道是不是作業時間不夠,音樂跳得有點突兀,在情緒渲染上斷掉了,滿可惜的。

《曼谷愛情故事》官方BLOG→(可以聽到歌)


อยากรู้ แต่ไม่อยากถาม
( Yak Lhu, Tae Mai Yak Tham )
想問…卻不敢問

song by Calories Blah Blah

ได้ชิดเพียงลมหายใจ แค่ได้ใช้เวลาร่วมกัน
只能用呼吸靠近你 這段時間陪在你身邊
แค่เพื่อนเท่านั้น แต่มันเกินห้ามใจ
我們只是朋友 這樣的關係進退兩難
ที่ค้างในความรู้สึก ว่าลึกๆเธอคิดยังไง
在你心裡的深處你怎麼想
รักเธอเท่าไร แต่ไม่เคยพูดกัน
如此愛你 可是說不出口
อะไรที่อยู่ในใจก็เก็บเอาไว้
在我心中的話我只能保留
มันมีความสุขแค่นี้ก็ดีมากมาย
可是這樣我就已經滿足了


เธอจะมีใจหรือเปล่า เธอเคยมองมาที่ฉันหรือเปล่า
你愛我嗎 你有沒有看到我在這裡
ที่เราเป็นอยู่นั้นคืออะไร
我們之間的感情到底是什麼
เธอจะมีใจหรือเปล่า มันคือความจริงที่ฉันอยากรู้ติดอยู่ในใจ
你愛我嗎 這是我最想要知道的事
แต่ไม่อยากถาม กลัวว่าเธอเปลี่ยนไป
可是我不敢問 因為怕你會變

ไม่ถามยังดีซะกว่า เพราะฉันรู้ถ้าเราถามกัน
不要問比較好 我知道如果問了
กลัวคำๆนั้น อาจทำร้ายหัวใจ
你的那句話 可能會傷到彼此
อะไรที่อยู่ในใจก็เก็บเอาไว้
在我心中的話我只能保留
มันมีความสุขแค่นี้ก็ดีมากมาย
可是這樣我就已經滿足了

เธอจะมีใจหรือเปล่า เธอเคยมองมาที่ฉันหรือเปล่า
你愛我嗎 你有沒有看到我在這裡
ที่เราเป็นอยู่นั้นคืออะไร
我們之間的感情到底是什麼
เธอจะมีใจหรือเปล่า มันคือความจริงที่ฉันอยากรู้ติดอยู่ในใจ
你愛我嗎 這是我最想要知道的事
แต่ไม่อยากถาม กลัวรับมันไม่ไหว
可是我不敢問 因為怕無法承受

เธอจะมีใจหรือเปล่า มันคือความจริงที่ฉันอยากรู้ติดอยู่ในใจ
你愛我嗎 這是我最想要知道的事
แต่ไม่อยากถาม กลัวรับมันไม่ไหว
可是我不敢問 因為怕無法承受

4 則留言:

Nancy 提到...

哈哈哈哈哈~
一邊狂笑一邊看完你的文!

這實在是部腐女看了會相當歡樂的片,整片中有太多BL小說漫畫中的老梗,可能有些是雷,但當許多雷的元素放在一起時,就相當KUSO了...

不過呢~

我承認剛看完電影時因為在電影播出時一直忍笑、忍著別喊出芭辣,所以一出電影院就狂笑狂批,但是我後來看了一些網上的評論,發現其實還是有很多朋友看了很感動,尤其是一些同志朋友,所以我要說聲拍謝啦!不同的人看了感想都不一樣啦!我太主觀了XD!

雖然我還是覺得這兩個人的愛情太迅速、纏綿場面很突兀(雖然畫面很美),所以我很難被他們之間的愛情感動到,唉阿!好啦~我想劇情太多的bug也會干擾啦!哈~但是這只是我個人的感受囉!我還是覺得這是部可以看的片!看了會很歡樂喔!!

PS:我看了一些熟悉泰國電影的影評和討論,才知道這種類型的片在泰國並不多,不然就一定會有牽涉人妖或變性,能拍得這麼Man又畫面這麼美實屬不易了!可能是我們看了比較多這類的作品所以就批評多的吧~哈!

miyako 提到...

DEAR WANCHUN

我之前看過泰國另一部有名的片子《美麗拳王》,看得我十分感動。導演Ekachai Uekrongtham的手法並不像《曼》片的Poj Anon這麼美麗,甚至有些地方有點卡卡的。但劇本本身非常傑出,Uekrongtham在探討變性相關議題(尤其主角又是個泰拳拳王,導演把許多衝突的點都處理的很漂亮)時相當深入,鏡頭很樸實卻有力道。尤其男主角Asanee Suwan(亞山里蘇璜)演技非常精湛,簡直演活了那個有著強大男人身體,卻懷著漂亮女人心的龍唐,拿下泰國影帝真是實至名歸。

別人說不知道為什麼泰國片很多都在討論變性,我倒覺得,泰國片在變性議題上面因為出現了《美麗拳王》,可以說是站在世界潮流的前端,據我所知台灣到現在還沒人敢拍變性人的片子呢(即使腐女大國日本都認為台灣同志片拍得很好,比日本好很多)。

我覺得有趣的是,泰國拍「變性」這個別國都不見得拍得好的題材可以拍得這麼傑出,為什麼在同志題材上會拍出這麼唯美卻又毫無現實感、遍地BUG的片子呢?導演是想完成自己腦中一廂情願的言情夢,還是作為東南亞同志大國某種類型的消費?或許這個問題比我想像的要複雜得多,我不瞭解泰國,我也只隱約知道泰國社會在同性戀問題上面可能比別的國家來得複雜得多,所以我滿希望有個導演可以拍出呈現「Thailand Gay Issue」的片子。這點上《曼》片的主角殺手弟弟的處境倒是個非常好發揮的開端。

miyako 提到...

這裡有詳細的龍唐巴林亞本人的小傳:
http://www.ltsports.com.tw/newweb/newsec.asp?no=46767&Nec_Class=4

Nancy 提到...

《美麗拳王》一直還沒機會看,但是我知道風評很不錯,近期內應該會找機會租來看。
其實變性議題的片:窈窕老爸 Transamerica(2005)
http://us.imdb.com/title/tt0407265/
是我看過覺得相當不錯的,有機會你也可以看看。

我對泰國電影一點也不熟,曼谷愛情故事是我看過的第一部泰國電影。但我可以想像因為當地的社會環境,而產生出來的文化產品的氣息與味道。我相信泰國人在看待變性議題上會比他國人深刻的多,能在此議題上站在世界潮流的前端是可預見的,但在通俗同志愛情故事上就少有作品了。而自從斷背山以後這種要得獎就要拍同志片的風潮更盛,我想曼谷愛情故事也是在這潮流下的產物。拍得如何是其次,對泰國電影都是個突破了!

但我要說,台灣的片商看到斷背山的好票房後想跟進,國際上的同志片前仆後繼來台灣搶錢…近年來在台灣上映的同志電影越來越多,這是股潮流,但正如爆雷的盛夏光年,曼谷愛情故事雖然在某些方面對泰國電影是個突破,但對我們還是個雷阿(我指的是劇情)!所以說台灣雖然對同志議題電影的接受度很大,但不是只要是同志片在台灣就會賣阿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