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7

[movie] 《王的男人》故事(1) -- 修改版



>>因為自己去看過回來了,所以依照自己的理解與記憶將本文重新修改過,仍然非常感謝阿凌與阿嶺的辛苦告知,每個人的詮釋都不一樣喔,這才是看片子的可貴之處!(2006/04/03 23:23)

>>這是友人阿凌與阿嶺去首爾看本片回來惠賜的好孩子床邊故事,上圖是伴手--本片《王的男子》(King and The Clown)的電影原聲帶CD,同時感謝兩位的盛情。本文有非常嚴重的捏他,如果不想事先知道這麼詳細的劇情請不要點下去看。因為是聽來的,在詮釋上會照著我所接收到的所有資訊加以拼湊,如果有與原作電影不同之處,請多見諒指教。

>>本文經再次求證,修訂於2006/01/17 16:10

電影《王的男人》官方網站→

舞台劇《爾》官方網站→

李俊基cafe網頁(泡菜文)「하늘아래 준기 세상」(天空之下 俊基 世界之中)→


卷軸展開,古畫流轉,這是戲子們的四季。夏樹綠了,柿子紅了,落葉飄了,雪花飛了,然後,春花開了,戲子們的劇碼也隨之上演……

這裡是皇帝燕山統治下,朝鮮的某個鄉下地方。

當農樂的甩帽結束,桃紅裙下白鞋上繩索,戴著面具與碗帽在高高的索架上,女裝的藝人啪地闔起了扇子,要大家注意,此時戴男面的藝人從人群中鑽出,還偷掀了歐巴桑的裙子,引起眾人哄笑,男面藝人跑到兩班面前,擺弄一番。接著,只見索架上女裝人兒掀起面具,驚人美貌引起圍觀民眾的驚呼,他眼波含媚,顧盼生姿,環顧天空說起「今日天氣恁好……」之類,再環顧觀眾,紙扇輕點,「各位鄉親父老哥姊弟妹光臨……」挑逗地裙子一掀。

男面藝人掀起面具,驚訝地看著索架上的美人,「那邊那小丫頭!」而美人搧紙扇,裸腰輕擺,臉上那副「這是哪家登徒子呀,沒看見沒看見」的表情,故意把眼光挪開。兩人一來一往,大約是妙語如珠,男面藝人為追美人走上繩索,美人一看對方要過繩索嚇了一跳,佯怒轉過身去溜下繩索。接下來美人一直挑逗男面藝人,男面藝人也做出越來越精采的走索表演……

是了,這男寺黨(走唱戲班)裡演女角的男丑便名曰珙吉,演技精湛、身手了得,雖是男身,卻青春正盛顏如花,每次出場,總緊緊吸引觀眾的目光。男面藝人便是他演戲的好搭檔長生,身手矯健,唸唱無不鏗鏘,走索的功夫尤其了得。表演正達高潮,長生眼角卻瞥見坐在上首的鄉下兩班把戲班主召去,不知在吩咐什麼,兩班的眼睛一直盯著美麗的珙吉轉。長生得了班主一瞪,馬上明白過來,再也受不了,當場坐在繩索上,自己倒栽蔥跌下索去。珙吉慌忙奔過去,看長生怎麼回事,卻見長生氣呼呼地拍拍屁股走人,戲就這麼中斷了。

班主回來,只帶一簍地瓜,大家的期待落了空,眼看戲班就要挨餓,班主說兩班指名侍寢。身為戲丑,總以聲色事人,何況珙吉貌美?長生不甘,拚命攔阻,給班主毒打,珙吉十分不忍卻也無計可施。長生死命堵在門口,給班主打昏,珙吉也只得赴召了。正當珙吉脫去上衣,大爺的手伸進下裳,長生忽地來鬧,救走了他。正當兩人逃走之時,班主帶人追了上來,不但把長生揍個半死,還說要打斷他的雙腿,一旁珙吉聽聞此言,忍不住拿起班子人手中鐮刀,毫不猶豫地刺進班主的要害,班主就這麼死了,看著死去的班主,他才驚覺到自己做了什麼事。

「我們去漢陽吧。」

殺人重罪,兩人逃到河邊,珙吉踉蹌跌倒,長生回頭扶他起來,在河邊洗淨他手中、臉上的血,一同逃往漢陽。一路上珙吉總不能開心,長生扮起瞎子逗他,一見長生扮起戲,珙吉也跟著扮瞎一起演將起來,「你在那兒」、「我在這兒」,兩人笑開了。

來到漢陽城門,繁華的街市映入眼簾,人來人往,他們興奮地逛來逛去,長生還故意學漢陽的姑娘們走路一扭一扭。漢陽街頭吃食可口,兩人身上卻沒錢,這時聽聞街頭傳來鼓聲,知是有人賣藝了,長生與珙吉看三人在街頭賣藝得賞錢,上前表演搶了三人的風采,賞錢遂都歸了長生與珙吉,三人只能看著他們吃食。三人組帶頭的不甘心,找長生上賭館賭錢,賭館中的女人說起皇帝身邊的寵妃淑儀張綠水,憑著皇帝的寵愛,權勢大如天,長生默默記在心。

錢輸光了,三人向長生他們道歉,不打不相識,他們走到了一處,組成戲班子。長生提議演戲諷刺王,在市集裡搭起戲台,憑藉天生的群眾魅力,很快地,大家都知道漢陽街頭有對戲丑,演出「笑謔之戲」諷刺當今皇帝燕山寵愛姬妾綠水,混亂朝綱:

「那是什麼水啊?
 又長又深的長綠水(張綠水)
 在那水裡游的又是什麼啊?
 是鴨子,貪官污吏!」*

他們傑出而逗趣的表演帶來廣大的人氣與豐厚的收入。終於天子腳下藏不住,官差來把他們當街抓走,關進義禁府,罪名是污衊皇帝。

「如果皇帝會笑,就不是污衊了吧?帶我們去見皇帝!如果皇帝不笑儘可以拿我的腦袋。」皇帝的耳目大臣處善聽長生這麼說,便安排他們到御前表演;因為從沒有藝人逗皇帝笑過。

再厲害的藝人到了皇帝面前也無不膽寒,長生也不例外,他使盡功夫,皇帝仍面無表情,見皇帝手一揮,三個伙伴頓時面如死灰。「看你們怎麼接下去。」皇帝的眼睛似乎這麼說,這時珙吉出聲了,嗓音清亮毫不怯場,長生倒還有點猶豫顫抖,珙吉卻落落大方,一個倒立,皇帝大笑出聲。

皇帝下座,看著伏在地上的珙吉抬頭復又低頭。

逗皇帝笑是大功,長生他們獲賞了一桌豐盛的筵席,飽餐一頓從沒嚐過的人間美味。從此他們被留在宮裡,專門表演供皇帝取樂,他們在宮裡有個專門的地方,叫做喜樂園,可以穿上刺繡的衣服。他們為皇帝的喜樂園號召天下藝人,珙吉寫正民訓音文字的招貼,長生竟學得一模一樣,六甲則畫圖。藝人不識字,還得靠圖才了解了意思,於是紛紛前來「應徵」。

珙吉受召入寢宮,「演戲給我看吧。」沒想到皇帝對珙吉如是要求。珙吉拿出隨身的兩個小人偶,一男一女,開始上演小小的劇碼:男在前面走,女在後面追,女偶跌跤了,男偶回頭去摸摸女偶的手,再摸摸臉,女偶依偎在男偶的肩上……燕山拿下男偶,摸了摸女偶的臉,女偶害羞地藏住臉……燕山像孩子一樣高興。珙吉無處不能演戲,一上戲就發亮發光,皮影戲的燭光映照蝴蝶飛舞花開放,珙吉笑顏亦燦如春花,燕山也笑了。

喜樂園的戲丑們再次在皇帝與大臣們面前表演,照例諷刺燕山與綠水,以及貪官污吏。

「是我啊,這是黃金的烏龜。
 這……不,我不能收。
 你真的不收?
 不收。
 真的真的、真~~的不收?」

皇帝笑開了,高興地跑下座位,加入演出。他跑到假皇帝長生面前,伏下身,把帽子脫下,放在長生面前的地上。

「請多多指教~~
 不不不,我要的不是你的官帽,我要這~~個(長生比了一個曲線的手勢)
 喔~~是這個!(皇帝拿來一個白瓷的花瓶)
 不對不對!我要的是這~~個!(長生又比了一次)」

燕山又跑回座上,把綠水給拉下來,帶到長生面前。皇帝是很樂,旁觀的大臣們卻都緊張得很,有個大臣心虛,全身發抖,燕山生氣了:「你不笑就表示你是貪官污吏!」開始拳打腳踢,還說要治罪,得意得很。

之後,燕山這回問了那女裝男丑的名字。

在表演結束的舞蹈裡,燕山與綠水高興地在戲丑間跳舞,跳著跳著,燕山從綠水的身邊離開,慢慢跳近扮做宮廷姬妾的男丑。綠水氣得要命,扭頭走回座位。

「能戲弄王的人怎會不戲弄大臣呢?」大臣們開始對喜樂園的戲子們心生忌憚。

這回,燕山在朝上從大臣那兒受了氣,下了朝直奔喜樂園,拿下了其中一人的小鼓,發洩似地打著,長生用鑼盡量配合,不想燕山居然把鼓给敲破。燕山說:「珙吉呢?」就把他拉上轎子,直奔宮廷。下人看見皇帝原是要伏跪的,珙吉卻連跪也來不及,就被燕山拖進宮中。

內臣處善要喜樂園演出妃子爭寵,被皇帝賜藥死的京劇,長生卻很不以為然:「演出這種劇到底有誰會笑?」「你們是王的戲子!」處善如是說。

燕山要珙吉坐著,自己拿出皮影上演。

「父王!我好想念母后。
 混蛋傢伙!我不是告訴過你不許再想你母親的事了嗎?」

珙吉震懾住了,知道這就是宮裡那段不能提起的禁忌往事,燕山從屏風後面探出頭來,空茫的眼睛望向不可知的空間。皮影演完了,燕山吃著酒菜,珙吉默默為他倒酒,酒一入喉,眼淚就落下來。他倦極而眠,臉頰猶有淚痕,珙吉伸手碰觸燕山的淚滴,注視著,泫然欲泣,心有所感。

長生坐在索架上喝悶酒,喝完了就把酒瓶一丟摔碎,等到珙吉回來,才給他劇本子,他們決定演出最後一齣戲。

戲一上演,燕山的眼睛就追隨著戲中美麗的妃子,坐在下首的綠水感覺得到皇帝的視線,挑眉。

戲到最後,妃子捧著毒藥:「孩子啊!把我埋在皇上會經過的道路旁邊,讓我可以看見皇上!」豈不是燕山母親,廢妃尹氏的遭遇?燕山緊緊伏在戲中妃子的身上,好像要保護他沒能保護到的母親。後宮女人們全變了臉,竊竊私語,正要悄悄逃走,皇帝再也忍不住,兇性大發,拖出先皇的嬪妃,拿劍要刺死她們,太皇太后出來阻擋,也被燕山甩在一旁,嬪妃被刺死,而太皇太后跌倒在地,心臟病發,也歸了天。

*:電影中原本沒有這段台詞,是後來PV加的。
*2:右圖是明洞附近的垃圾桶,阿凌與阿嶺提供,感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