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6

[comic] 陰陽師13,完結。



無法在十二集之內完結,使十二神將結界終結的《陰陽師》,終於在十三集時功德圓滿,晴明、道滿、真葛、博雅、保憲等人都找到了自己的「真名」,而輔星之精也得到了他在人世間的名字──安倍吉昌。

不管讀者們對岡野玲子與夢枕貘之間不同的詮釋,或是本書後半不斷出現的難解意象有什麼意見,毫無疑問的本書已是少女漫畫……不,應該說是全領域漫畫的名作,與他的前輩們諸如《火之鳥》、《惡魔人》等同列經典殿堂。

最後一集承接之前的第十二集,岡野玲子用自己的方式重新闡述《簠簋內傳》(全名:三國相傳陰陽館轄 簠簋內傳金烏玉兔綠玉碑文)。傳說《簠簋內傳》是晴明所撰,不過經後人考據是偽書(假托之作,此書應成於鎌倉時。晴明遺留的著作,目前確定的只有一本《占事略決》*後記*,說的是利用六壬式盤占卜的方法,以及他的陰陽哲學思想)。又傳說吉備真備從唐朝帶回祕書《簠簋內傳金烏玉兔集》,之前從中國經百濟流傳至日本的陰陽道至此正式為朝廷所採用,原本掌管醫療咒術的「典藥寮」廢除,天武天皇時「陰陽寮」正式成立。在日本戲曲《蘆屋道滿大內鑑》裡,晴明從唐國的白道(伯道)上人處得到《金烏玉兔集》,以之治癒天皇的病,並與道滿鬥法。而歷史上沒有留下任何記載,身世成謎的民間法師蘆屋道滿,就成了岡野玲子大書特書的對象。

蘆屋道滿是不是就是秦道滿?播磨法師與若狹的「八百比丘尼」是什麼關係?秦氏一族渡海來到東瀛,帶來了什麼東西?道家長生不死的祕密與平安京的建造又有什麼關係?數字的神祕、非時的香菓,長青的泉水等等背後所隱含複雜的魔術機制,在這漫畫裡展現了古人高超的魔術文明,以及被現代人所遺忘的古遠哲學。

岡野玲子在最後的章節裡,將西方(埃及與希臘)與東方(日本與中國)的魔術相互印證、延伸,最後以「自我認同」的合一作結,整個過程合於埃及對於生命歷程的闡釋,以及日本的陰陽哲學,至於對於身為中國人的我們,到底岡野說的對於我們對本國道家的理解有什麼啟發?也是非常值得玩味的。

看來我的考據狂又發作了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e"mple吧

匿名 提到...

嘩! 你好"犀利"啊! 當編輯的果然博覽群書見多識廣, 有機會我也想看看那些書。:)

miyako 提到...

TO匿名者:
感謝指教~~
我常常會這樣秀斗,不好意思...

TO learnedfriend:
不要這麼說,你是行萬里路呀!我讀的書有沒有你的路一半多都不知道(羞)不過因為漫畫的後半部越來越難,所以想做些研究考據,我的考據狂又發作了,嗳,真糟>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