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6

[talk] 不知如何歸類的王男與公主


圖片來源:李準基官方網站(www dot leejunki dot com)

【超棒影評,值得置頂,感謝原作minaself→只是虛空--王的男人

這篇是想到什麼寫什麼,原本應該寫自己最近為了調整心情看的書《於是男人都不在了》,但叨叨絮絮地又亂講一氣,哈哈。(本文新增於2006/05/26 20:17)
-----------------------------------------------------

最近一直在想,該如何調整自己與外界、王男&準姬公主之間的關係?這樣不恰當的狀況該如何修正?我可憐小小的BLOG被自己拿來當成質疑的目標,但它是無辜的,不過盛裝了我小小的想法與意見,而已,因為可以不用直接面對人,所以說得多也任性,但我不想放棄這份唯一擁有的任性,儘管那不是全部的我。

有時會想自己如果生在日本可能會變成典型的宅男宅女,足不出戶只面對電腦,但仍然十分慶幸我認識的都是活潑的好人。就從重新在BLOG發文開始吧,試著每天告訴自己:「要努力去做所有事,並且努力肯定自己做過的。」如果做得好,也不可以停下來;如果做得不好,也要去面對那些不好,在我恐龍般時間音癡沒有反應過來的長長空檔裡,請大家也要原諒我的當機。

我喜歡大家,所以不論發生什麼事,我也要相信大家也愛我,是這樣的吧?就從這裡開始吧?是吧?

**** **** **** **** ****

王男大概是我繼《全蝕狂愛》(Total Eclipse;李奧納多飾演法國詩人韓波)與《Avalon》(押井守導演)後看過最多次的片子。原來,王男綜合了這兩部片中我最喜歡品嘗的特質:藝術中的愛情,與進出、翻轉虛實。

不知道為什麼,或許是其他事件的衝擊,從第八次之後,我都是笑著從戲院中走出來的。看到珙吉與長生最後在繩索上笑得那麼燦爛,我也跟著,打從心底開心地笑了,就那樣單純地。是因為我也漸漸要從那個美麗的戲中走出來了嗎?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除了愛吃醋的長生惹我著惱,脫離現實的燕山令我心驚,當所有的情節都指向了必然的結局,所有人都各歸其所、求仁得仁……我幾乎再也找不出悲傷的理由。

很喜歡Sitara與minaself說「天然的戀愛」。我想很多女孩子之所以迷惑於、熱衷於討論長生與珙吉之間的情感,是因為對女性來說,很難跟男性之間產生這樣的情感吧(也或許可以大膽推測這是BL族群容易愛上該片的原因之一)?相同的工作環境、完美如呼吸的默契、顯露於行為卻不說任何一字的暗香浮動的曖昧…...對某些女性來說簡直像愛的烏托邦嘛(笑)。我想起珙吉在長生蓋被後睜開眼睛時的表情,直到很後面我才故意歪頭去看,一見心驚,跟京劇中他扮演妃嬪等待皇帝臨幸的顰眉帶怨簡直遙遙呼應。之前有人問,市井之中黃腔頻頻的男寺黨戲班,就算反串,真能養出這麼個細緻的人兒?或許某妹妹說的對,珙吉的性別認同其實是女性,在本片中性別探討的部分被輕巧地略過不提,隱藏在暗香浮動的情慾中了,只有在兩班為珙吉戴上面具、燕山的親吻中略顯一二。

這個部分可能是王男最大的遺憾,為了降低尺度,無法做出像舞台劇中珙吉那麼直接的性別衝撞,如被稱作大姐、全裸露出性徵、及像燕山台詞:「你本非女子,看上去卻以為是女子。」等等。但是如果這麼演,珙吉肯定會變成主角而且比燕山還要難演──如果我期待30歲過後的公主演出舞台劇版的珙吉,不知會否是一種奢求?

看到5/21 Fan Meeting上居然公開播出準姬帶著獎座掃祖母墓的錄影過程,與他淚流滿面的鏡頭……老實說,我不忍卒睹,也不覺得那是自己該看的東西。我的最愛Buck-Tick是一個如果有歌迷膽敢要求握手會,會被Fan Club劈頭罵沒常識;如果有歌迷公開櫻井敦司掃母親墓的照片,會被其他歌迷看不起的團。看到準姬在這麼多人面前公開他這麼私密的情緒……我個人覺得,如果不是經紀公司的刻意煽情操作,就是準姬過於愛他的影迷,再不然就是他本人有情緒暴露的癖好……就更不要說他在Fan Meeting上還吊鋼絲演出了。希望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我看到他這樣毫無保留地對影迷大放送,或許等到以後更有本錢了,就會知道距離的可貴。

我想起某位親曾經突然問我:妳沒有殺去韓國參加Fan Meeting嗎?我以為你去了。我問為什麼,她說:因為妳飛去韓國看王男了啊。在看完網路上流傳的片段之後,我不禁小小地慶幸自己沒有飛去參加……請原諒我這麼說(而且我對滿場飛舞的螢光棒很感冒)……我必須承認聽到準姬唱《不懂愛》的音訊時,真的被強烈感動到;他的歌喉不錯無庸置疑,但我聽見的是他努力練習下想要呈現的那股心意,背後的苦練清晰得不容否認。他的柺杖舞也令人驚豔至極──沒有看過一個非專業舞蹈出身的(而且是演員)跳得居然不比舞群差,每個動作都到位夠力,這是準姬真心的用心與天賦。

但是滿場飛舞的煙火、吊鋼絲的劇碼、每唱一句每做一個動作就全場尖叫的影迷、全場螢光棒、掃墓的影像……對我來說都太過無法消受。FM前行記者會上,背後的看板除了經紀公司MENTOR's,還寫滿了「美女愛石榴」(七星飲料)等商號的字樣,USB生產的公仔加單曲CD定價高達四千台幣。嗯,這一切,都太徹底了,讓我不禁想像各方交相合作的共犯結構(笑)。準姬雖然聰明靈巧又有野心企圖,畢竟年輕又紅得太快,不能對人氣等外在名聲條件視若無睹。Buck-Tick當年以22歲稚齡爆紅時,也走過這樣的路吧。

準姬,如果不想變成流星,是要好好地以漫長的時間來證明自己的實力的,雖然明星本身就是商品,畢竟也有保值品與短期消費品之分,你算是保值品的那類,所以得省著點賣啊(笑)。

10 則留言:

miyako 提到...

三星AnyCall準基與孝利姊代言的手機網頁在此:http://www.anycall.com/exciting/exciting_event_tpl.jsp?sEventID=1382

可點選CF看廣告片,雖然噴血但是也有點好笑...下巴是手機螢幕?

單眼皮女生-Reva 提到...

沒想到大姐還有這番感觸阿
不過我想所有準基的fans已經忘記準基是演員
而經紀公司則是想趁這幾年他們可以大撈特撈..因此趕快將所有準基的東西商品化
唉...這非準基所能抗拒..畢竟經紀公司也是他很大恩人..以準基那麼天真的個性..他很容易被利用的
只希望他未來的演藝生涯能順順利利

miyako 提到...

<爾>的長生死去的相關場景略翻(感謝Nancy96逼問*XD*)

第11幕<在御前>敘述:長生因為模仿珙吉的文字,幫他頂了誹謗文書的罪,這段跟電影裡很像。最後燕山命人挖去長生雙眼,等待處刑。

第12幕<處刑>敘述:行刑前珙吉來找長生,長生與他說了從前金戒指那段事情:「不管是誰偷的結局都一樣,所以我承認了。」
珙吉說,寫毀謗書的人不是我。長生說他知道。珙吉說,這是陰謀,為什麼要陷入其中(之類的),你不過是個藝人。長生說,我現在雖然看不見你的人但看得見你的心。珙吉說,最後我還是一個一無是處,如蟲子的人(之類的)。長生大喊:火~火!開始唱歌(可能是因為傷口很痛)。珙吉抱住長生,親吻他。

長生:該發生的事情就是會發生,如果不接受會很痛苦,所以就當我死了吧。既然終歸要死,我還想跟你演一場戲,就像從前一樣。
珙吉:……
長生:脫掉你綢緞的衣裳離開這裡,這不是你該呆的地方
珙吉:是啊,只剩下最後一個方法(靜靜凝望長生)
長生:這本來就是我過去做的工作:把人群聚集起來,為他們表演。
(燕山綠水觀看長生行刑)

中間珙吉求燕山放掉長生,燕山不答應。

珙吉:事實是……
(空氣緊張)
長生:事實是我的舌頭可以碰到我的鼻子,哈哈哈哈~~
珙吉:殺了我吧,誹謗書是我寫的。
綠水:你現在總算承認了,來人!把他綁起來。
燕山:你們在玩弄我嗎?到底誰做了什麼。
珙吉:此人(長生)做了虛假的認罪。
燕山:站起來。
珙吉:我是流著卑賤之血的藝人。
燕山:我知道你愛惜他的才能但是我不能饒他第二回,你要捨棄我為他而死嗎?站起來!你不是管事嗎?(後面看不懂)
珙吉:那麼,請讓他演戲吧,他是朝鮮第一的戲子。如果就讓他這麼死了不是太可惜了嗎?
燕山:哈哈哈,朝鮮第一?的確是,人生活著就是一場戲,死也是,讓他演吧,今天可以看見真正的瞎子戲。
(長生邊唱邊跳<這裡有戲的台詞但是古文不懂>,讓所有人都入神,一瞬間燕山感到嫉妒於是拔刀而起。燕山斬死長生,面具被切成兩半,長生死之前還笑著瞪燕山)
燕山:你笑?你笑了?
燕山:把他的頭砍下掛在鐘樓上、身體丟進漢江、肉做成肉醬!把水拿來!(燕山一直洗手,帶著毀謗書走了)

匿名 提到...

miyoko你好^^

很喜歡你寫的文章,不論是影評還是感想^^

匿名 提到...

初見,miyako大。
很佩服妳對王男的熱情及評論,所以是潛水一族。

我一直不太願意發現演員跟角色之間的差距,如果愛角色多點見到演員的感覺就更尷尬。

準基該說是條件好還是先天限制多,作為一個演員他長得太特殊(一不小心會變很美|||);不過演員都是這樣,畢竟是兩個獨立個體,之間的差距只能靠演技。

除了演戲不希望他兼任太多差事,這是單純看待他作”有潛力的電影新人”的私心說法。不然感覺上會一直停滯在偶像定位。
似乎一夕成名比逐步累積還需要祝福:p


http://blog.yam.com/lockless/archives/1664466.html
畫的,順便想送給miyako大看看,文字部份就請忽略它吧XD。

miyako 提到...

>>來自日本的REPORT:

準基約於日本時間九時半抵達東京成田機場,可能因為沒有大肆報導,日本影迷得到了很大福利的樣子(得到握手喔),準基出關時依舊戴墨鏡,所以看不到美麗的眼睛,殘念。

>>推薦日本BLOG

眞釣り人の独り言
http://plaza.rakuten.co.jp/YOSAKOIJIN/diaryall

知印良品小姐的徒然日記,知印良品也是準基至上主義的常客,他還做了準基台灣紀行的報導,對於準基面對台灣記者的「愚問」做出的「賢答」大加讚賞(啊,有不是天書的日文可看真好啊~~*)

miyako 提到...

朝鮮王朝實錄,燕山君日記的PDF(SCAN)檔案,漢語使用者有福了,因為是文言文寫成的所以都看得懂XD:

http://kyujanggak.snu.ac.kr/info/info01_1.jsp?ORIGINAL_NAME=%E6%D8%DF%A3%CF%D6%EC%ED%D1%C0

單眼皮女生-Reva 提到...

大姐,
我上去看了pdf檔了!
真的是好幸福的感覺阿~~
中文真好^^

匿名 提到...

關於fan meeting我如是看,這確實是一個商品展銷會,是完全為了展示準基演技以外的才華及實力而舉行的。當然,我也相信準基也是很有誠意地想為支持他的fans做點甚麼,所以這個聚會還是因fans而產生的,衹是因利乘便把它包裝成展銷會吧了.....

準基走紅後的第一個廣告美女愛石榴毀譽參半,雖然廣告效果驚人,但老實說,我不喜歡這個廣告,它把準基變了一個娘娘腔,不是中性美,是娘娘腔,尤其是準基用高八度的調去唱這個廣告歌,真的不能說是好聽,衹能說有趣而已。我身為準基迷都有這個感覺,更遑論非準基迷的反應了。為了以正視聽,準基需要一個機會好好表現他真正的歌唱實力。老實說,當我第一次聽到fan meeting中準基唱的歌,覺得驚喜萬分!他要的就是這個效果吧......都說這小孩很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一直覺得美女愛石榴這個廣告有想把準基進一步打造成男同志形象的企圖,有點不明所以,產品不是針對女性市場嗎?還是現在的腐女多的足以左右市場銷售量?新一輯的廣告意圖更明顯。有看過拍攝花絮的都知道其實拍了很多的起床版本,但最終的卻是這個意識曖昧令人想入非非的版本,我不知道當準基第一次看到剪輯完的廣告時是甚麼感受,被出賣了?無論如何,簽了合約便失了主控權,看得出來準基是去到現場才知道要怎麼拍的。况且,拍完再剪輯出來的效果可以是天差地遠。

準基的舞蹈水準反而是我意料之內,這小孩13、14歲開始迷上舞蹈,之後也沒怎樣丟下過,我看過他在2003年的一個舞蹈比賽中以舞團一份子參賽,他的團體還獲勝,有10年舞齡的人表現差不了去那裏,但他的表現還是很值得讚賞的,而且他的身體比例及柔軟度是比一般人優勝,所以對他跳舞有很大的助力。

關於公開拜祭祖母的片段,我覺得這跟準基的個性有關。他應該算是韓國藝人中最多私人自拍照放上網的吧~~這小孩給我的感覺是既藏不住事情又怕寂寞的性格,所以他是會願意跟fans分享這麼私人的事情的。而且,我覺得準基的目的不止是讓fans「看看」他的祖母,他也想透過這個渠道讓祖母「看看」他的fans,「看看」他這個超大型的fan meeting,也「看看」他的成就,這一直是準基的遺憾。

無論這個包裝成展銷會的fan meeting的最初目的是甚麼,它是成功的,因為它確實地展現了一位多才多藝的中性美人,無論喜不喜歡李準基的人,都不能否認他那令人驚艷的耀眼光芒!

匿名 提到...

想當初~~我看到那些FM事前的記者會時,還有周邊,我是這樣跟我妹說的,準基的合約應該剩沒多久了...經紀公司卯起來撈錢.會這樣判定是因為~~經紀公司簽的約好像是3年短約.5年長約...以5年計算...再剩不過2年~~經紀公司很狂撈吧!


諾瑪淺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