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1

[B-T]女王40歲生日快樂



《留一點血紋身》


是你和他嗎?我心愛的陌生人
發高燒的整夜我不敢推窗
渴望擁抱你和他的獨白入眠
噴著煙,我下樓去,開門
倚在你和他的角落
傾聽自己的單調翻轉再翻轉
那裡昨天撞死了一個小孩
我替他哭泣(他知道他已經來不及了)
我舔著血跡
蹲坐在那裡


和你整夜坐在涼椅上
你會把你和你全部的世界壓在我的胸上嗎?
心愛的陌生人,我丟掉了一雙鞋
你會幫我穿上走過的
我的赤足將更深更深的走進你的傷口
我和你一樣撕痛
一樣孤獨的假裝
就是這樣一個人


凌晨三點鐘,一個側影走著
穿過空殼的城市,進入地下道
坐在燈下綁鬆掉的鞋
撥一撥雨灌溉的髮茨
鼻間有濁濃的呼吸
吐痰。口間澀澀煙味
手掩著手,痛,小小的皮膚擦破血滲出
今夜,我恐怕趕不上你了
在遠方巷口等我的陌生人
我落寞的找了家小店
流行樂轉了一圈又一圈
愛的歌曲一再再失聲


是你在側面跟蹤我嗎?
夜裡我走得很慢
和你一樣,彼此的速度
只比死亡快一點點
一起散步很好的。
尤其這樣的雨後我喜歡


那人自殺了,只為了留一點血來紋身
39歲了,一半本空白的折書。
仍堅持青春美麗的詩句。
我寫寫又塗去,在自己的手臂上繪畫
總是沒有臉的眼睛
或是沒眼睛的臉
我吻著吻著
搜尋你的嘴唇


吃太多顏料那些畫像都龜裂了。
為了一點姿勢的挪移和自由呼吸,它們的裂口更深。
我日日為你畫像,擦拭,增添血肉,卻挽不回
肉體的衰敗,笑的僵硬,以及你掌上的蘋果
我換了一千種顏色,突出的圓弧印證
樂園的變形。我心愛的陌生人
我們侷促的愛撫,一定抵擋不住
撐爆的青春
要為彼此而不斷努力長大。

1990年4月初 by林則良

──
我想像赤著一隻腳走在半夜兩點街頭的你,「心愛的陌生人,我丟掉了一雙鞋」這樣的詩句倏地跑進我的腦海,用兩隻手指夾住萬寶路掌中握住金賓黃色的液體,濃濃的煙味有點嗆,更多像鴉片。「在春天瘋掉,在夏天空掉,在秋天變成異形說再見」,接下來的冬天你要去哪裡呢?不盈一握的時間裡的鮮血,手持百合搖擺著天真地唱著歌的人,行動電話螢幕裂了條縫,愛與勇氣今天暫時應該被忘在家裡了。

39歲冥冥之中似乎是個關卡。S先生說其實並不是妥協,而是歲數的增長自然而然就會讓人不再想要爭辯,forever young的魔法為你帶來不合時宜的憂傷,看似無止境的愛與青春的胃納也不知會在哪天撐爆……但時間還是自顧自地過了,事情與空氣與風也自顧自地轉向不可逆料的方向,生命深處那些青春無敵的愛情與孤獨與憤怒與吶喊也暫時停息了衝撞。「就先這樣吧。」於是你低頭說了再見,順便吐出一口大半是血的痰。路邊堆著大垃圾袋的路燈整夜不熄,把雨絲照出一條條白細線,你心中那個不撐傘淋雨的人也不知道消失去哪裡。

而回頭你是不會也不能看見什麼東西的。

--
謹以林則良詩作一首與此文代致我心愛的陌生人,女王40歲生日快樂。

20051013

[Performence]FLAMENCO全本舞劇《卡門》



如果說卡拉絲的卡門是一位擁有高貴靈魂、忠於自我的自由女子,那麼西班牙佛朗明哥裡的卡門是一頭驕陽下奔放不羈的豹子,對她來說也已經沒有什麼忠不忠於自我的問題了,因為她就是她,只要是她,也只能是她。

我還記得小時候去到西班牙的安達魯西亞地區。那時卡列拉斯剛剛從血癌的療程裡復出,在世足賽裡唱出《格拉納達》的經典版本;很多年以後我買到一張他年輕時候的歌曲集,裡頭也有這首歌,聲音是清亮美好,卻沒有世足賽版本的那種味道。我在安達魯西亞那兒,免不了要去聽聽佛朗明哥,看看鬥牛。基於人道精神,我對鬥牛這活動原本十分抗拒,覺著殘忍,但聽了歷代鬥牛與鬥牛士的故事之後,再去現場,終於能體會西班牙人為什麼熱愛鬥牛並以之為國粹,因為他們最偉大的鬥牛士,就是死在鬥牛場上,一隻勇猛大黑公牛的犄角下;鬥牛最精華之所在,不是將牛殺死的勝利,而是在與牛擦身而過的瞬間,宛如與危險、與死神交錯舞步的優雅與冷靜。鬥牛場上,技術高超的鬥牛士與視死如歸的牛同樣受到尊敬。

佛朗明哥表演,先是年輕貌美的男女們或獨舞或雙人舞或群舞,他們無不身材穠纖、面貌姣美;但最後的壓軸,是一位至少年過四十、身型圓胖、面露風霜的阿姨媽媽輩,她身穿亮粉紅綴流蘇的佛朗明哥舞衣,長捲髮染成深深淺淺的褐色,一個擺手,開口就是《格拉納達》,迥異於卡列拉斯的歌劇唱腔,彷彿從大地裡湧出來的能量席捲全場,歲月累積出的滄桑,生命的苦痛與煩惱積壓,從其間擠身的小小歡樂,全都凝縮在她的歌聲與動作中,我終於聽見佛朗明哥的精髓──那是生命過程中苦樂交雜,在艷陽下、篝火邊迸發的奔放瞬間。

西班牙人跳佛朗明哥詮釋卡門,是從美化西班牙的法國人手中奪回發言權,一出場先聲奪人,肢體奔放冶艷的卡門與她煙草廠的女工們,廟會裡常常被推出來遊行的彩色聖母像牌坊,把我又帶回小時候曾置身的安達魯西亞天空下,那些鮮明得過了頭的色彩,七道門餐廳裡tapas的香味,露天咖啡座每張桌子上一杯不要錢卻好吃得過分的黑橄欖,講話大聲卻非常草根、跟台灣人很像的西班牙人……老天,那些翻飛的裙襬與赤裸裸的表現讓我昇起對西班牙的鄉愁了呢。

歷來的女性研究者或藝術研究者都在吵:卡門究竟是先進的女性主義貫徹者亦或只是個蕩婦?看看西班牙女人舉手投足下的卡門吧,她愛,她要,在慾望與死的中間她盡情歌唱舞蹈,無所顧忌、無所畏懼。

───

PS:編劇與編舞層次鮮明,簡潔有力,唯獨音樂的銜接前後段樂曲性質與氣氛差太多,硬接之下有些不搭調,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20051010

[Performence]NPO法人奈良能



《葵上》與《一角仙人》,NPO法人奈良能演出,這是今年亞太藝術節在北藝大的節目。

比較惋惜的是因為擔心天雨而決定不在戶外演出,不然晚上會燃起篝火,宛如薪能,讓我扼腕不已。不過終於讓我親眼看見了「泥眼」與「翁」的面,並且戴上了「若女」(聽會長先生的簡介,這面應該是「若女」……吧?我真不確定,因為照日巫女戴的是小面呀。但說實話,「小面」、「孫次郎」、「若女」與「增」之間到底有什麼不同我實在分不太出來……所以……),能這麼近看到「泥眼」,應該拜六條御息所之賜吧……戴上面具後,心情好像也隨之轉變,最重要的是我有斜視,所以視野根本只剩下單眼約直徑五公分的圓形範圍,的確只能用腳貼著地板慢慢移動。不過回來看了照片,讓我頓時體會到能面的奇妙,去之前才在與朋友討論戴能面的問題,照片中,不同的人戴上同一個面居然也會有不同的表情與氛圍,只能說能面設計之巧妙,能面師入魂的執念之深,讓戴上能面這件事情不僅意味著拋卻自我,讓己身為面所支配;更進一步發掘出每個人內心中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葵上》難得很,用典一大堆,文言文完全聽不懂,只聽得見「恨めしや~」,偏偏翻譯一塌糊塗,什麼六條是源氏「王子」的「前妃子」,什麼「請女巫做法來害葵」,簡直伊與胡底。這裡順便補充一下,照日的巫女是大臣請來行梓之法,以梓弓喚來葵身上作祟的東西附在自己身上,看看對方究竟是何方亡靈,結果來附身的不是亡靈,而是六條生靈,六條悽楚地傾訴過往繁華與破車之恨、秋扇見捐云云,看來身為女人的照日之巫也生出同理心吧,結果生靈失控變成怨靈……可能是因為本劇編制把「脇連」的大臣與「合」的隨從都省略給地謠擔任了,所以我們更加搞不清楚他們的關係(這是我事前功課做得不夠啊!請原諒我吧~~)不過可能因為翻譯的思維很西方,不能理解六條生靈既附在巫女身上,為何又由一個獨立演員擔任,而且這演員還是仕手呢!但我覺得這就是能劇的有趣之處,不然《二人靜》為何被附身者與附人身者二人可以齊舞?《井筒》為何有常女的靈魂可以穿著夫君的公卿之裝,望井憶其音容笑貌?這舞臺上角色人格的認定與轉換思維十分耐人尋味。

演出的確魄力十足,但六條御息所在怨恨猶豫等較靜的時段,步子的點踏還是不甚沉穩,雖然氣氛出來了,氣息卻有點浮動。當生靈激動起來,動作加大,最後連扇子也丟了,那時機的掌握之恰好,讓我想到道成寺白拍子也在激動處將頭上的烏帽子打掉;最後與橫川小聖的對決,兩人對峙的緊張感越來越高張,六條內心的激動與瘋狂表露無遺,觀眾的心也跟著高懸,可是當六條怨靈被打敗,正要坐下掩耳不聽誦經時,般若面居然險些鬆脫!還好仕手壓住耳側,由人協助綁好,這中間的動作恰好是怨靈掩耳,有驚無險。

《一角仙人》故事取自印度傳說,波羅奈國的旋陀夫人在這裡似乎有點害羞,本來是風情萬種眼波流轉要誘惑仙人的大美女啊~~!!舞蹈有點對不起來(喂喂不要忘記自己接下來要跳什麼啊!),失掉了那種呼應互動的趣味(還好演的不是《二人靜》不然應該更慘吧),不過仙人真是可愛極了,迷迷糊糊起來發現美女跑了,用扇子指著美女走掉的方向那惆悵的樣子,真是情緒滿點!好像真的可以在面具中看到仙人醉茫茫又惆悵惱恨的表情啊。龍神先生在對打的時候好像有點忘記自己的動作(提刀下擋),害我小噗哧了一下。

20051007

[B-T] 給櫻井敦司迷的69問



問題來源: 感謝小姬小姐提供。

01. 請教你的姓名及性別?
>>Miyako,女
02. 成為櫻井敦司Fan的契機是?
>>從我在SSLF裡面看到他追舞台前高速攝影機的那副蠢樣開始吧*遠目*。
03. 櫻井敦司的優點是?
>>聽說他待人非常溫柔。
04. (大膽地問)櫻井敦司的缺點是?
>>過度在意別人,自我認同低(好像在說我自己……)。
05. 要幫櫻井敦司取新的暱稱的話會叫什麼?
>>小敦敦。
06. 如果櫻井敦司有中間名的話,會叫什麼?
>>「Von」?
07. 要為櫻井敦司這個人標價的話,是多少?
>>一檯兩個小時一萬八台幣,酒水打八折,露手臂與鎖骨另加二成特殊服務費(喂喂!)。
08. 櫻井敦司出演過《笑っていいとも!》,你覺得是誰介紹他來,他又介紹誰上下一集嗎?
>>(聽說他真的有上過這節目但是我沒有印象了……)
09. 有2小時戲劇《櫻井敦司物語》要開拍,要請誰來演出櫻井敦司這個角色?
>>那當然是強尼戴普(正色)。
10. 那麼《櫻井敦司物語》的副標題是?
>>「一個人類腐爛的過程」?
11. 如果你能取出櫻井敦司身體中的任一部份,你想要什麼?
>>手臂一條(指名2001年版)。
12. 如果櫻井敦司是其他團的團員的話,還會是他的Fan嗎?
>>我覺得應該不會。
13. 如果櫻井敦司是女性的話,還會是他的Fan嗎?
>>這種人應該不可能是女的吧*倒*。
14. 如果可以拜託櫻井敦司的話,想請他做什麼事?
>>可以抱著我睡覺嗎(蓋棉被純睡覺)?
15. 如果被櫻井敦司拜託的話,會幫他做什麼事?
>>A:倒酒。B:他酒醉的時候幫他用冰毛巾敷額頭。
16. 擁有什麼跟櫻井敦司有關的寶物?(如果是故事也行)
>>在群馬場摸到他的臀部(對不起!Liao小姐!)。
17. 從「さくらい」或「あつし」可以聯想到的有名人是?
>>聽說J家有一位姓櫻井的我身邊還不少人喜歡他呢*遠目*。
18. 身邊有叫「さくらい」或「あつし」的人嗎?
>>不可能吧?
19. 櫻井敦司會是《蠑螺小姐》中登場人物的誰?請舉例。
>>我知道這部漫畫但是……我覺得他會比較像小叮噹裡的大雄。
20. 會想跟櫻井敦司結婚嗎?
>>絕對不想。
21. 櫻井敦司作詞的曲子中,最喜愛的是?
>>《鼓動》。
22. 那麼「這樣的歌詞啊……(汗)」的曲子是那一首?
>>《囁き》?
23. 櫻井敦司到目前為止講過的MC中,最喜歡的是?
>>「媽媽,我在地獄裡跳舞。」
24. 那麼反而有「喂〜喂〜……」這樣的MC是?
>>他說那個什麼「舔你的白色大腿」的名MC。
25. 想要櫻井敦司翻唱哪首曲子?
>>《何日君再來》。
26. 那麼反過來「啊!不要翻唱!(汗)」是哪首曲子?
>>《愛情是自由的小鳥》(卡門)。
27. 櫻井敦司到目前為止的髮型造型中最喜歡的是?
>>長直髮,DTD時期。
28. 那麼反過來「這是什麼啊……(汗)」這樣的髮型是?
>>應該是《海洛英》時期的一頭亂髮吧。還有《TABOO》專輯的BOOKLET裡去倫敦拍的照片裡的……無法理解的一半豎起來一半垂下來的髮型。
29. 櫻井敦司到目前為止的造型中最喜歡的是?
>>長髮的他穿素色黑背心很好看。
30. 那麼反過來「這種品味……(汗)」這樣的造型是?
>>聽說他在DTD演唱會時期有穿過超短褲子配網襪是吧?還好我沒看過。
31. 對櫻井敦司到目前為止的媒體發言還有印象的是哪些?
>>他跟女王的結婚宣言*飛踢*。
32. 覺得櫻井敦司在哪一支PV中最特別?
>>《ミウ》。
33. 覺得櫻井敦司的聲音在哪首歌中最特別?
>>《君のヴァニラ》。
34. 如果你是《君のヴァニラ》PV中被櫻井敦司抱的人型模特兒,請說一句話。
>>「大哥饒了我吧。」*跪*
35. 請對《囁き》PV中誘惑櫻井敦司的歌德妖女說句話。
>>請用高跟鞋盡量多踹幾下。
36. 想湊上《鼓動》(單曲版)PV中的櫻井敦司耳邊對他說什麼悄悄話呢?
>>「要加油喔。」
37. 在《BRAN-NEW LOVER》中,不是只有櫻井敦司Cosplay嗎,說實話,你想要他扮什麼樣子?
>>穿椎名林檎在《下剋上》巡迴裡穿的染血紗布禮服如何?
38. 今後想在PV中看到怎樣的櫻井敦司?
>>皺紋跟眼白裡的血絲不要太明顯就好了。
39. 如果櫻井敦司到其他樂團去,希望他擔任哪個位置?
>>公關(女性專用)。
40. 那麼相反而言,覺得他不適合的位置是?
>>樂器都不適合。
41. 對沒有櫻井敦司的BUCK-TICK覺得如何?
>>這種假設性問題我無法回答,因為少了任何一個人都不是B-T。
42. 你正與櫻井敦司一起喝酒,那麼,你在喝什麼呢?
>>紅酒。
43. 說實話,在喝酒方面,你有勝過櫻井敦司的自信嗎?
>>怎麼可能。
44. 如果櫻井敦司醉得一蹋糊塗,你覺得接下來的情況會怎麼樣?
>>把他的頭放在自己的大腿上幫他冰敷額頭吧。
45. 你覺得櫻井敦司完全沒說MC的Live如何?
>>是還好啦,但總覺得像少了什麼。
46. 像今井寿那樣在臉上畫了東西,你覺得畫的是什麼?
>>十字架?薔薇?貓鬚?
47. 覺得櫻井敦司的美麗根源於?
>>頹廢腐爛。
48. 那麼,有哪個部份是你特別在意的嗎?
>>最不適合結婚的他居然結了兩次。
49 . 成為櫻井敦司Fan之後,自己有哪些改變嗎?
>>最明顯的應該是穿衣品味,我的衣櫃現在一半以上都是黑色了……*默*
50. 你曾經寫過Fan Letter給櫻井敦司嗎?
>>有做過歌詞中譯本配上日文感想送給團員。
51. Fan Letter還不夠,曾經送過禮物給他嗎?
>>有啊,酒啊,放紅酒的旗袍小衣服啊,打火機啊,黃長壽菸啊。
52. 出乎意料地,去過櫻井敦司的老家嗎?
>>有。還是XX的爸爸帶去的,不過只在門口看一下。
52. 有認為跟櫻井敦司不相上下的音樂人嗎?
>>比他好的其實很多但是敦司是獨一無二的。
54. 雖然有點突兀,請叫出想對櫻井敦司說的話。
>>「歌詞寫好一點~~!」
55. 那麼,請用英文(笑)。
>>「I want your good lyrics~~!!!」
56. 即使在Live時也都看著櫻井敦司?
>>85%左右的時間吧,沒辦法,還是要承認。除非他那天表現太爛。
57. 你要如何對不知道櫻井敦司的人解釋他的事情?
>>這很難耶*搔頭*。
58. 那麼,如果有討厭櫻井敦司的人,要對他說什麼?
>>「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誰叫他那麼糟呢?」
59. 請想像一下,10後的櫻井敦司。
>>皺紋多一點,聲音啞一點。
60. 請想像一下,50年之後的櫻井敦司。
他應該不會活那麼久吧?(對不起>_<)
61. 櫻井敦司若成為本國總理大臣,覺得他會做什麼事?
>>把酒稅全面取消,人民買酒有基本津貼。
62. 以歷史上的人物舉例的話,覺得櫻井敦司是誰?
>>李後主?(不過他的文采有沒有人家那麼好啊?)
63. 覺得櫻井敦司是哪一種人?
>>溫柔的爛好人,搞不清楚自己要幹嘛的人。
64. 如果櫻井敦司起了化學變化,會變怎樣?
>>遇二硫碘化鉀溶解為紅色蜜狀物質,有輕微果腐香,甜味強烈。
65. 請想出證明『櫻井敦司の定理』的公式。
>>(Alcohol + Sex + melancholy)*tander!/sensativity
66. 櫻井敦司−( )=0中,( )內要放什麼?
>>愛。
67. 請用「櫻井敦司」及「逐漸地」這些詞語作文。
>>櫻井敦司逐漸地把外套脫下來。
68. 請對櫻井敦司說一句話。
>>雖然我知道你幸福會變笨,但還是請努力幸福。
69. 最後,請說說感想吧。
>>A:我居然花了這麼久時間填這份問卷!夠了喔!B:我對敦司還真是矛盾啊……*遠目*

20051006

[comic] 陰陽師13,完結。



無法在十二集之內完結,使十二神將結界終結的《陰陽師》,終於在十三集時功德圓滿,晴明、道滿、真葛、博雅、保憲等人都找到了自己的「真名」,而輔星之精也得到了他在人世間的名字──安倍吉昌。

不管讀者們對岡野玲子與夢枕貘之間不同的詮釋,或是本書後半不斷出現的難解意象有什麼意見,毫無疑問的本書已是少女漫畫……不,應該說是全領域漫畫的名作,與他的前輩們諸如《火之鳥》、《惡魔人》等同列經典殿堂。

最後一集承接之前的第十二集,岡野玲子用自己的方式重新闡述《簠簋內傳》(全名:三國相傳陰陽館轄 簠簋內傳金烏玉兔綠玉碑文)。傳說《簠簋內傳》是晴明所撰,不過經後人考據是偽書(假托之作,此書應成於鎌倉時。晴明遺留的著作,目前確定的只有一本《占事略決》*後記*,說的是利用六壬式盤占卜的方法,以及他的陰陽哲學思想)。又傳說吉備真備從唐朝帶回祕書《簠簋內傳金烏玉兔集》,之前從中國經百濟流傳至日本的陰陽道至此正式為朝廷所採用,原本掌管醫療咒術的「典藥寮」廢除,天武天皇時「陰陽寮」正式成立。在日本戲曲《蘆屋道滿大內鑑》裡,晴明從唐國的白道(伯道)上人處得到《金烏玉兔集》,以之治癒天皇的病,並與道滿鬥法。而歷史上沒有留下任何記載,身世成謎的民間法師蘆屋道滿,就成了岡野玲子大書特書的對象。

蘆屋道滿是不是就是秦道滿?播磨法師與若狹的「八百比丘尼」是什麼關係?秦氏一族渡海來到東瀛,帶來了什麼東西?道家長生不死的祕密與平安京的建造又有什麼關係?數字的神祕、非時的香菓,長青的泉水等等背後所隱含複雜的魔術機制,在這漫畫裡展現了古人高超的魔術文明,以及被現代人所遺忘的古遠哲學。

岡野玲子在最後的章節裡,將西方(埃及與希臘)與東方(日本與中國)的魔術相互印證、延伸,最後以「自我認同」的合一作結,整個過程合於埃及對於生命歷程的闡釋,以及日本的陰陽哲學,至於對於身為中國人的我們,到底岡野說的對於我們對本國道家的理解有什麼啟發?也是非常值得玩味的。

看來我的考據狂又發作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