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4

[movie]NANA



去看了NANA

同行的朋友反應都很不錯,覺得這是一部「出乎意料」好看的電影。看來大家本來對漫畫改編的電影,都抱持「別讓我丟汽水瓶」就很不錯的標準。的確,除了劇中人衣裝與場景與原作相似度超過百分之九十的驚喜外,導演恰如其分地掌握電影的節奏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導演與腳本非常精確地刪減了原作中非必要的枝微末節,讓電影的主線集中在兩位NANA的互動上,該出現的經典場景也都一個不漏。有幾幕還真讓我感動得緊。不過回想起來,矢澤愛是一個很會編故事、設定角色的人,畫漫畫的態度也很誠懇,卻不見得能好好掌握說故事的節奏,才能顯得導演會拍吧。

中島美嘉與宮崎葵也都蠻恰如其分,宮崎有時候還會有點顯呆,中島倒是出乎我意料地有戲感。不過這其中很多可能是因為,原作矢澤愛本來就對劇中人的角色設定已經做得非常清楚,演大崎娜娜只要照著漫畫場景依樣畫葫蘆,表情不要太多,加上中島的氣勢本來就還算夠,演娜娜像個七八分應該也不算太過困難,看到她戲中的表現,也讓我覺得中島算是蠻用心在這角色上,把那七八分補到了九點五分。小松奈奈這角色大家都說好演,但要怎樣把奈奈演得可愛又不讓人覺得她太花痴,缺乏神經卻又讓人覺得有溫情,其實並不容易,甚至比演娜娜還要難很多,這樣想就覺得,宮崎至少有把奈奈的貴賓狗樣演出來,也值得讓人為她拍拍手。

選中島美嘉演娜娜,伊藤由奈演LEIRA,在兩人唱歌的音質上是沒話說,都符合原作的描述。讓我驚喜的是本城蓮這個角色,本來看到松田龍平的定裝照,就有跳過他的鏡頭不看的心理準備……不想松田龍平居然在戲裡把本城蓮的純情演了出來,跟中島的互動戲也抓到點,雖然跟原作的氣有點不太一樣,卻有屬於自己的個性,也不枉他小時候演過大島叔叔的電影。不過讓我傻眼的是真一……這個真一跟原作也差太多了吧(尖叫倒)~~真一在原作裡是個超可愛超正太的小男生啊!這位松山健一先生長得太高太大不說,可愛度也大大不夠,更不要說玉山鐵二先生的一之瀨巧,這個人我從頭到尾就當他不存在還好他出現的時間很少……不然要是一直看到巧居然是這張臉來演我搞不好會當場翻桌……

最好玩的是演唱會場景,BLAST第一次在東京的演唱,我腦袋裡想的第一件事居然是:這是哪個LIVE HOUSE?該不會是澀谷AX?不過稍微了解團的生態的人應該知道,東京第一次開唱是不可能唱到這麼大的場子的,崛起已經算很快的B-T在東京唱了近一年也不過唱到這場子一半大小的場地而已。還有TRAPNEST的家鄉演場會,開場前的場景把我又拉回去日本追LIVE的記憶啊,在外面大廳賣的周邊產品,參加的人三三兩兩地抽煙,布幕前背對舞台站著的辛苦的西裝大哥們……令人懷念!還有剛開場人影打在白色布幕上的鏡頭差點讓我尖叫:「Climax Together!」(不是每個演唱會都會玩這招喔!)布幕掉下來、鋼管設計的舞台也讓我有「這該不會是The Day in Question場吧?」的錯覺,超像的!我懷疑做STAGE SET該不會就是幫B-T做舞台的公司吧?不過如果漫畫中的設定裡,TRAPNEST是個超紅的樂團然後帥哥很受歡迎的話,第一排的歌迷們根本不可能這麼冷靜,前面的西裝大哥們早就彎腰死命拉繩子擋住衝上去的歌迷了,顯然導演對於搖滾的世界還是少了一點點「粉絲的」考據……

再說說電影裡面的歌吧。問我歌好不好聽,我會說好聽,問我有沒有問題,我會說問題很大。第一,BLAST只有一個吉他手,插曲《GLAMOROUS DAYS》卻有兩把吉他的聲音,請問一下編曲的海德同學:另外一軌吉他是你躲在後面彈的嗎?不然是哪位大叔顯靈?第二,伸夫帶著《GLAMOROUS DAYS》的DEMO帶去找娜娜,請問DEMO帶的完成度有那麼高嗎?第三,BLAST這個團唱沒幾年,請問他們的歌完成度有這麼高嗎?《GLAMOROUS DAYS》這種歌起碼也要團玩個五年八年才能達到這麼高的完成度,這是團的成長問題。第四,BLAST是個龐克團,娜娜是個天生反骨的龐克女,請問她唱的歌會這麼POP嗎?歌詞會這麼甜美正面嗎?日本AMAZON上的評語非常中肯:「請不要說這種歌是龐克。矢澤愛寫的歌詞主旨不清不楚。」製作單位找海德同學來做這首歌已經非常有誠意,但這幾年海德他們作的歌只能說是「POP ROCK」,實在算不上龐克,而且拿彩虹巔峰時期的作品來說,他們作的曲子反而比較是TRAPNEST的美麗纖細路線。宣傳詞說這是中島美嘉的「heavy rock」表現,寫廣告的人肯定沒聽過搖滾吧(苦笑)。至於電影中TRAPNEST的歌,問我歌好不好聽,我會說好聽,但是很抱歉,他們的歌連搖滾都算不上。

看來一個商品紅了,也就有很多東西是身不由己了,如果電影裡中島美嘉真的唱出龐克歌,也就沒有少女要去看電影、買原聲帶;很多事情如果不妥協,今天也不能創造出這麼多的商機了。看看西門町多少衣服店在賣娜娜穿的龐克裝,Viviane Westwood的飾品賣得嚇嚇叫。不知道原作矢澤愛此刻的心情又是如何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先看電影,後來才看漫畫,只能說,真一的美貌在電影中完全被毀掉了……

TAKUMI嘛……ㄟ,導演選這個角色的演員時,真的應該更慎重才是。這個男人除了容貌外根本一無可取,至少該找個帥哥來演才對啊!

對了對了,我覺得阿泰真的很像。連漫畫裡的泰哥自己都這麼說喔~~至於主題曲,反正是芭樂歌,要求不要太高的啦!

miyako 提到...

泰哥哥呀~~*飛奔淚*
泰哥真的蠻像的,
不過他的打鼓技術要再練練才跟得上節奏啊*遠目*
(聽說泰哥的演員是劇團出身而且真的會打鼓)
至於海得同學....聽說矢澤愛本人是海德迷,
能讓自己的漫畫紅到請得動自己的偶像為自己的作品寫歌,
堪稱歌迷愛的極致了吧....真是佩服....
(好啦,我知道矢澤同學為了大眾喜好與銷量委屈自己寫芭樂歌辭,委屈她了,
 寫出B-T那種天書歌詞肯定賣不出去的我知道*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