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4

[movie]真夜中的彌次與喜多


PS:本次BLOG圖片來源為ダ.ヴィンチ2005年4月號。
PS2:《真夜中の弥次さんと喜多さん》公式網站→

本來照觀影順序先說的應該是《御法度》,但是因為找不到圖片而且片子太過沉重,所以先來說說輕鬆可愛的《真夜中の弥次さんと喜多さん》。

本片的緣起頗有一番淵源。江戶時代風靡一時的滑稽作品《東海道中膝栗毛》(十返舍一九。作)就是やじきた(彌次與喜多)的最早來源(市東亮子的漫畫《學園雙嬌娃》日文原名《やじきた學園道中記》,書名就是來自彌次喜多道中記),描述彌次郎兵衛與其食客喜多八,從江戶經由東海道前往京都、大阪等地沿途的滑稽笑談。近年來備受矚目的另類漫畫家尻上壽(しりあがり寿)以之為靈感泉源(或許你可以說這是歷代彌次喜多物語同人誌之一),畫成《真夜中的……》系列,有《真夜中的彌次與喜多》、《真夜中的水戶黃門》、《真夜中的鬍子彌次與喜多》、《彌次喜多in DEEP》等。風格較為黑暗的《彌次喜多in DEEP》還得到第五屆手塚治虫文化賞的漫畫優秀賞(跟漫畫《陰陽師》得的是同一項獎喔)。

在這個版本的故事中,彌次是商家的小開,喜多則是貌美的藝人,兩個人在江戶的長屋裡度過恩愛的戀人時光……沒錯,他們是深深相愛的一對戀人,只不過愛得有點好笑又辛苦。彌次為了幫喜多戒掉嚴重的毒癮,決定與他一起經由東海道前往伊勢,踏上自我追尋的旅程,只不過這一走,也拉出了彌次黑暗的過去……由宮藤官九郎(沒錯,就是替《木更津貓眼》、《虎與龍》寫劇本的那位)執導的電影版,請來長瀨智也(沒錯,就是TOKIO的那位)與中村七之助(沒錯,就是出身歌舞伎世家,在《末代武士》中演出的那位),分別演出超MAN的彌次與美美的喜多,他們在電影裡不但犧牲色相大玩抱抱親親,還有許多精采的對手戲,兩人的過招充滿張力,十分精采。

雖然我身邊有人對宮藤導演很不滿,並毫不客氣地表示討厭,也有人覺得這部片子充滿冷笑話,更有人覺得這不過就是部沒營養的KUSO搞笑BL片,我還是從一開始就被這部片嚇得張大嘴巴老合不攏,其KUSO的程度之高,所要呈現的世界之深,呈現出兩個次元對比之下的高反差,反而在兩端更加突顯了其KUSO與深化的效果。表面上看起來這部片讓人摸不著頭腦,從頭到尾不停搞笑;其實跟《下妻物語》一樣,它徹底運用了漫畫式的誇張與虛實交錯的效果,只不過《彌次喜多》玩得更徹底更不留情,導演大方地讓彌次喜多乾脆騎上越野機車,或是吃下大把膠囊,片中更出現梳髮髻戴小花卻身穿學生服短裙的109妹、染長髮穿短和服網襪的茶店人妖老闆、被砍還要不停跳起來講笑話的人、在屍體旁邊吃火鍋的……還請到《陰陽師》裡的式神蝴蝶「蜜蟲」(當然他沒有明說)來軋一角,為喜多帶來幻覺;全片可說極盡惡搞之能事,一直不斷顛覆觀眾的視野,虛實交錯,陰陽兩界交疊出現,到最後他們究竟有沒有到伊勢?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了。

但這惡搞可不是沒有理由亂來的,每一個宿(休息站)發生的一連串事件都在解決彌次喜多身上的一個問題,後來彌次更穿越生死界,看到了靈魂的真相,在三途川的源頭正式面對自己黑暗的過去。雖然沒有明說,但導演巧妙地運用無厘頭的KUSO,在給觀眾視覺震撼與笑料的同時,也達到警醒我們的目的。最後就像《牡丹亭》一樣,愛可以打敗一切甚至起死回生,彌次與喜多的「蠢」情雖然看起來笨笨的,其實很堅貞勇敢,這一對無敵的搞笑戀人想必可以在今後的旅程中不斷化險為夷吧?哈哈。

5 則留言:

工友 提到...

所以我說是我們天皇先生吧,哈

他的娘役評語可是“楚楚可憐“呦XD

這個角色實在是太適合他了,一定要找來看XDDDDD

miyako 提到...

啥米~~~~~!!!!!*大驚*
我還以為他演的是被射死的帥哥小弟!
原來是天皇同學~~~~*昏*
這是要我再看一次嗎?

但是娘役真的好適合他*死*

工友 提到...

演出歷如下
http://my.so-net.net.tw/kbhsu/SHICHINOSUKE.htm
滿愛的一張海報XD
http://www.realtokyo.co.jp/pub_image/3.979.jpg

沒找到娘役的照片,倒是找到個氣質滿滿的部落格
http://okeoke.cocolog-nifty.com/blog/cat1692553/index.html

中村屋搜尋,以上XD

誤認的那隻叫小山田シン
http://ja.wikipedia.org/wiki/小山田シン
也是熱血陽光好正太一枚啊啊啊XD

miyako 提到...

結果我忍不住去大黑店紀X國屋買了漫畫版《真夜中の弥次さん喜多さん》(合本),發現漫畫版跟電影版真的差異很大,雖然一樣是惡搞,比起電影版來,漫畫版要嚴肅悲傷得多,又是另一種深沉的創意,在戲謔的表現下竟漸漸感到悲傷。

我又看見漫畫的另一種新的可能性了。

匿名 提到...

看完了(終於)。

其實一點也不 KUSO 搞笑。雖然出現了好多宮藤班底,讓宮藤飯覺得異常熟悉,不過沒有笑哩。如果這不是有原作的東西,幾乎要覺得某人出櫃了。其實作品與作者不該混為一談,但他用這樣絢麗瘋狂古今交錯的表象,來說一個真愛無敵的故事,很難讓人不感覺別有懷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