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3

[movie]下妻物語



PS:本次BLOG圖片皆出於《下妻物語》公式網站

在去看了NANA之前與之後都經由特殊管道各看了一部日本片子。在看NANA之前看的是《下妻物語》;之後則是因為看到松田龍平而讓提醒我還有部該看的片子沒看過,而去看的《御法度》。後來又接連看了著名另類漫畫改編成的《真夜中の弥次さんと喜多さん》。

從前去參加人形展時就看過嶽本野ばら的大名,只知道戀月姬曾經提供自己的人形作為她著作封面的照片,是一位作風特異的新進作家。後來才知道這位野薔薇「小姐」其實是男生,而且有「男羅莉塔」的封號。自從《下妻物語》在日本大受歡迎,他也漸漸闖出名號,各方推薦,備受矚目。由深田恭子與土屋安娜主演的《下妻物語》很受我一位資深權威御宅族女性朋友的喜愛,曾在自己的個站上大推大萌。今年才有緣得見其真面目。

「下妻」不是二奶,而是日本茨城縣的一個鄉下地方。深田恭子飾演的龍崎桃子是個幻想自己活在十八世紀法國洛可可時代,喜歡做羅莉塔裝扮的少女;土屋安娜飾演的白百合草莓是粗口的傳統暴走族飛女,愛車是50cc小綿羊改裝成的。這兩個少女因為桃子不成材的父親賣的假貨而相識,從而發展出一段不可思議的友情。

看完《下妻物語》再看NANA,我會說《下妻物語》的內涵是NANA所不及,而且令人驚豔。乍看之下桃子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切實際,其實她才是看世界看得最透徹,透徹到冷徹心肺的人,因為知道世界的虛偽,所以徹底撇過頭去,憤世嫉俗,這是她保護自己的方法。草莓則是在現實世界中吃了虛偽的苦,選擇追隨暴走族姊貴,從合於社會規範的可憐好女孩變成飛女,這是她選擇變強以抵抗社會暴力的方法。她們雖然外表與行為模式大相逕庭,也不被「正常人」所接受,實際上她們才是最真誠對待自己與他人、不被社會價值所左右、所欺騙的人。導演巧妙地運用漫畫式的語言、幽默的表現手法,將誇張的真實與虛擬的敘述交錯,呈現一個反諷的青春視野。不過話說回來,你說桃子與草莓青春嗎?我倒覺得她們比正常人還要早覺悟呢!

到最後何者為真?是喜歡買假貨的「一般人」是真的?還是喜歡不辭路遠從下妻到代官山買羅莉服的桃子是真的?(當然我並不是說桃子騙取爸爸的同情心換錢去買衣服的行為是好的,不過她不偷也不搶……)其實這整個劇想告訴我們:我們眼前所見的、所相信的其實都不是真的,只有誠實的人心才是真的。媒體上說《下妻物語》闡述的是這一代青少年的思考模式,其實它要表達的比這還多得多呢,而且絕對會讓你大笑之餘好好思考:你過這樣隨波逐流的「日常生活」有多久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