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1

[日高ショーコ] 歡迎來到水川邸


(原載於「腐男子.net」網站,20121004)

歡迎來到水川蓉一的家!
日高ショーコ這兩三年來大受歡迎的漫畫之一《等待花開時》,描寫中年失婚男子櫻井和明與美術大學生水川蓉一步調緩慢卻浪漫至極的愛情故事。作為故事上演舞台的水川家宅邸,不但美得可以當作廣告拍攝背景,更在他們的愛情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當櫻井穿越宛如樹林般的小斜坡拾級而上,眼前優雅婉約又兀自凜然的和風住宅,正象徵著蓉一層層掩藏卻孤傲美麗的心靈。
各位可知道「水川邸」是真實存在的嗎?雖然日高老師在漫畫當中做了些小小的更動,但眼尖的日本漫迷們依然找到了它。它就是位在離代官山車站不遠的「舊朝倉家住宅」。
舊朝倉家住宅,是由曾經擔任東京府議會議長與澀谷區議會議長的朝倉虎次郎先生建於大正8年(1919年)。朝倉家以經營碾米店起家,擁有現今代官山高台一帶的土地,為當地做了非常有遠見的初期都市規劃。戰後,該住宅賣給社團法人中央馬事會,之後又讓渡給農林水產省, 昭和39年(1964年)起被現日本「内閣府」前身「經濟企畫廳」用作澀谷會議所,直到近年。該住宅是東京中心地區所遺留下來少數可回溯至關東大震災前的大正時期和風住宅,非常珍貴,也因為長期被政府單位使用,保存良好,故於平成16年(2004年)底受指定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所有人是文部科學省(文化廳),負責管理的是澀谷區。
舊朝倉家住宅不像其他的風景名勝地有很多人潮,偌大的占地幾乎只有兩、三個遊客。或許是因為日高將它畫進了漫畫中,吸引腐女子們默默前來朝聖,不然可能在市中心遺世獨立了也未可知。但也正因為如此,我們便可以盡情遊逛,享受它的靜謐與秀麗。本來我真的很想帶著漫畫去取景拍照,但這樣做實在是太糟糕太機車,只好憑薄弱的印象亂拍一氣。
平面圖(網頁最下方):**
櫻井拾級而上的地方其實是舊朝倉家住宅的後方(茶室與杉の間),常常被漫畫取景的二層樓,是房子側面的榻榻米走廊(畳廊下)。而令櫻井感到迷惑的「樹林」便是房子側面整片往下生長的植物林。在前面的柵門管理處繳交非常便宜的一百日元入場費後,便可入內參觀,拍照隨意。在通過一段寬闊的石子小廣場(供馬車駛入?)便可看到真正的正門如下,當時時近十二月中,紅葉襯著傳統有氣勢的大門,非常美麗,進去要脫鞋喔:


因為宅邸太美麗,謀殺了太多記憶體,故以下只介紹與故事有關的場景。櫻井從下面走上來的時候望見的風景大概就像這樣,是舊朝倉家住宅的側後方:

榻榻米走廊,蓉一常常坐著的地方。


這場景應該大家都很熟悉!


第二集裡菖太坐著生氣的階梯,通往二樓,竹生抱著箱子說:「你在做什麼呀?光在那邊看,快來幫忙。」


蓉一憑欄往下望著的二樓:「不用了,我無所謂,櫻井先生來不來跟我又沒關係。」竹生:「(暗忖)說謊。」


「櫻井先生!……你好慢喔!明明說昨天就來的。」


櫻井擡頭看靠在二樓的蓉一傻笑,當時他就站在這個玻璃障子外的院子裡。


初吻的地方其實是茶室(大概),拼死都要多照幾張(笑)。


「小蓉?櫻井先生?你們在幹嘛?浴室我用好囉!」「我……我去用!」(笑)


後方林子裡的美麗白花,很像是芙蓉(不過看這葉子,是茶花吧),或許日高老師就是看到這棵芙蓉(?)般的花樹,才畫出如高嶺之花般的水川蓉一?


最後來一張花樹掩映下的水川邸(笑)。

離開水川家,再往前走一點點,經過丹麥大使館,便可來到一家很好吃,建築又漂亮的義大利餐廳「Caffé Michelagelo」(感謝日本日高老師迷「BL萌え的生活」報馬),對面便是日本唯一入選美國Flavorwire.com評選全球最美20家書店之一的「蔦屋書店」,請務必順道去參拜一下喔!
旧朝倉家住宅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猿楽町29-20,東急東横線代官山站下車,徒步約5分鐘
開放時間:10:00~18:00(入館時間17:30為止);11月1日~2月最後一天10:00~16:30(入館時間16:00為止)
票價:一般民眾100日元,中小學生50日元,年票500日元,60歲以上、殘障與陪伴者免費,團體參觀有折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