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0

[comic] 公使閣下的祕密外交



我的友人P-------(此處消音)是新田祐克迷,我去她家挖書看的時候,常常聽到她說新田老師最近又有新作品了,還拿著最新的Be-BOY叫我幫她翻譯云云。當然剛開始的很多時候我都會中飽私囊(這是成語誤用)地先翻一下有沒有本仁戾(理伙)或山根綾乃(finder)的連載,久而久之我也跟著一起看《擁抱過春天》,一邊開開心心地看,一邊還捏著鼻子嫌岩城與香藤這對真是甜滋滋到不行;也跟著看了《冬之蟬》,無可避免地開始犯起考據癖,向她解說幕末時期的薩摩籓保皇黨五陵郭等等,希望她更加了解這齣亂世愛情悲劇的時代背景。

我必須先承認我小時候對新田的印象很壞。從前她畫灌○高●同人誌起家的時候,內容一定都是3P(或以上),偏偏我這個人對兩人以上的H戲很感冒,而且她的同人誌H度又高,姿勢配對與場所也都千奇百怪(BL公式:不管主角在哪裡H都不會有人看到也不會有人打擾大家都會自動消除記憶自動瞎眼),從此就把她列為拒絕往來戶。大家都說《擁抱過春天》好看,對啦,劇情是蠻甜的,主角也很認真上進又專情,可是日本要對同性戀藝人那麼包容,起碼要再等一百年。所以我都把《擁抱過春天》當成與現實世界平行的架空故事來看,一面為新田老師安排「當紅同志情侶藝人一同主演同志歷史大戲,紅到好萊塢去載譽歸國順便在美國結婚,回國還受到媒體訪問與觀眾祝福」等等的大手筆拍拍手:「老師,這真是太華麗了哪!」

後來她看到我在看《夜王》,就把新田早期的作品《男が男を愛する時》丟給我看:「我覺得依妳的口味妳會比較喜歡這套。」我看了之後也覺得很有意思,其實我是覺得這部作品「相對來說」比較接近男同志(雖然我不是男人我當然不了解男同志的內心),鷹秋在愛情裡面掙扎迷惑的過程是比較「有人性」的。本來嘛,人在性愛當中都一定會迷惘,也會有很多亂七八糟的事情讓自己被自己欺騙或蒙蔽,男人也是一種很容易被下半身驅動、控制的人種,也絕對沒有那種以往BL裡常見的:「你已經跟某某人怎樣又怎樣了所以*★&%#」拜託,男人沒有那麼三貞九烈的好嗎?那是女生的思考啊。

鷹秋這個人睡睡那個人躺躺,還是悠悠然地充滿魅力讓大家都為他癡迷的劇情,居然說服了我!雖然我本人不是那種可以同時跟兩個人以上在同一時段發展肉體關係的人(這表示我如果跟人交往時,是完全沒辦法再跟其他人一夜情的,這對我不是刻意所為,而是自然的生理機制),我還是很支持鷹秋那對愛人可以三不五十去搞一下出軌,畢竟那樣對他們的愛情有正面刺激作用。

可我沒想到最後新田真正煞到我的竟然是《公使閣下的祕密外交》。

自從接觸川井有美子之後我的BL閱讀就越來越熟女化(囧):大藏省官僚(傷痕)、醫生(EGOISTE、月夜咖啡館等)、地檢署檢察官(深海魚)、中年黑道頭子(香港別哭、FINDER)、上班族(美人)……穿西裝在職場(?)上認真飛舞的熟男們都會讓我心頭小鹿亂撞。這回日本的美形外交官吉永公使閣下更是讓我開了眼界。當然,新田描繪人體時超精準的透視(尤其是畫色情漫畫,正是對漫畫家人體透視功力最嚴苛的考驗!試想,扭曲的人體該是讀者多大的災難啊),以及美麗精細的背景自不在話下,我最欣賞的是兩位主角刀光劍影、夾槍帶棍相互較勁的愛情角力。在同性戀情之絕對不可能、超高度保守的外交界,新田並沒有讓我們看到兩個同性戀官員手牽手去給日本搞真情外交的白爛劇情(我要先澄清喔,我的意思不是說同性戀者不適合從事外交,只想說明新田的漫畫並沒有忽視社會現況耍夢幻),而是兩個在客觀條件(外交官、上司與下屬、姑爺與小舅子、裙帶關係、在泰國面對法、美、中等他國使節……)之下被卡得很緊的人,如何用他們的思惟去處理對他們來說絕對不可以曝光、不可以認輸、不可以鬆口的同性戀情。

對吉永跟白石來說,所有的事情,包括愛情,都是他們運用外交手段去處理的對象。如何把弱勢轉為強勢,如何抓住對方把柄,又如何把別人手中的把柄變成自己的籌碼,如何用交涉、詰問的方式步步緊逼對方到死線、吐露真心……如果不能操縱人心、看透情勢,又如何在談判桌上運籌帷握。有點像是《色戒》裡的王佳芝步步險著:「若不是拿真情去換,又怎能得到易先生的信任?」對吉永來說,他明知兩人的真情意,還是決定拿自己一輩子的前途去賭白石會怎麼處理這段絕不能見容於世的愛情,在白石對自己最親的姊姊面不改色說謊的同時,最狡猾自私又狠絕的癡情真心就跑出來了。白石在裡面有段獨白說得很好:「吉永得到我姊姊確保他的社會地位,得到我作為他的精神支柱;相對的,他給姊姊妻子的身分,給我摧毀他的權力。」這有點像等價交換,可以看到吉永在談判桌上冷熱虛實交錯運用的高妙手段——當然,也要他周圍的人都玩得起這場遊戲才行。白石出身外交官世家,自然也可跟吉永一較高下。

之前我身邊的人發生了一個笑話,把某大看漫畫學外交的通識課書單中的《大使閣下的料理人》錯認成了《公使閣下的祕密外交》,還心生狐疑:教授怎麼會開這本書呢?不過看了漫畫裡,日本夾在法、美勢力之間的外交攻防戰,日本大使面對中國大使提出「靖國參拜」時的尷尬,吉永公使四兩撥千金巧妙促成中日高峰會談(當然啦,我個人是不認為中國大使有這麼好搞定啦),還有白石面對靖國問題時的義憤填膺:「外交官不是傳信鴿!」已經透露出日本面對美國、歐洲、中國等外交政策的方針與問題,也間接痛批了日本外交上的顢頇與軟弱。其實,撇開裡頭的性愛戲,教授其實也可以列這本進來的說……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勉強你看這麼閃光又高H度的純愛漫畫(春抱)又逼你翻譯新連載,還一直跟你狂推號稱時代劇大悲劇其實骨子裏還是純愛的冬之蟬,最後還抓著你翻DVD跟OP,真是辛苦你了!還好你喜歡(好險)~~能讓前輩您也喜歡新田老師的作品,我真是太榮幸了XD!不過我一開始真的只是分享我的最愛啦~沒錯!春抱跟冬之蟬就是我的最愛,老師其他的作品我都沒這麼愛~好啦!我就是喜歡純愛ㄇㄟˇ!(攤手)

不過我後來推你的牛郎系列,是我覺得他的作品中你應該會愛的,因為劇情較現實人物感情很糾葛(笑),但是公使閣下真的是意外,我之前並沒有追這個連載,我會買也是因為剛好那天晶采有打折要湊額度,所以就買回家冰起來,沒想到你看後一直狂推,所以後來我就把他破冰了,不過並沒有特別愛,但是這次幫你買了日文版後,真是大驚喜!就算我對劇情的愛沒這麼大,我也要收阿!!~日版實在太美了!!老師的寫實美型畫風配上日版印刷的高級紙張,真是一整個美到不行,這本算是你推我愛上的啦!

PS:新田老師的畫風是我很喜歡很喜歡的寫實且美型派,背景也是一整個完整到華麗,網點貼得真是漂亮(日版),人物比例、光影投射等都作得很讚!而且最重要的是H場景真的很美很美~又美又性感(畫風上我另一個最愛是山根老師,但故事劇情上我還是最愛新田老師的),雖然在春抱中老師很喜歡讓岩城跟香藤倆在床上頓悟啥道理或是彼此成長之類的芭樂事~哈~但是還是相當有內容啦!就是純愛囉!哈!!好啦~反正我會愛的無論劇情是啥骨子裏一定是純愛啦XD

匿名 提到...

我從大學開始就喜歡熟男型的BL,尤其是穿著西裝筆挺的男性出現在漫畫中的每一個角落真讓我非常興奮(啥)
學姊推薦的這一本看起來很讚,看樣子應該去收一下嚕~~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