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5

[movie] 關於《王的男人》裡的燕山君



在這裡我要自首一件事情,我跟好友前往首爾看《王的男人》,她是每看必哭慘慘,不知哭掉幾包面紙,而我一滴眼淚沒掉下來過。

或許因為我是一個非常仰賴語言的人。在回國找資料的過程當中,戲裡的台詞也慢慢浮現出來,悲傷也在心頭慢慢累積。雖然我一開始猜想這故事中的戲文或許會用到《春香傳》的典故,結果發現應該不是(資料也說板索里的春香傳應成立於18世紀),不過《春香傳》有與本故事暗暗呼應之處,或許不是有意造成,而是春香與夢龍本來就是存在於韓國人記憶深處的愛情原型吧。

潮州戲(從韓國板索里改編,是潮州戲名齣)《春香傳》中的〈獄中歌〉是這麼唱的:

春香:「陣陣細雨陣陣風,春香是眼淚似細雨歎息如輕風。但願輕風吹細雨,把萬千愁緒往漢陽送。郎君啊,我知你心似明鏡永不變,只奈我春香危在旦夕中。手中苦無三尺劍,恨不能自報大仇誅強凶!望郎君他日得志時,莫將冤仇付東風……」
(中略)
夢龍:「話未出口心先酸,傷心淚早已灑胸懷。你為我雪裡青松長相守,你為我堅貞不屈犯大罪。你為我受盡百般磨折苦,你為我千斤枷鎖頸上帶。你受苦處我全知,這種種都是夢龍來連累!」
(中略)
春香:「郎君啊!明日是狗官生日大慶宴,就要將我春香害。望郎君替我找塊乾淨地,莫讓我屍首露野外。請郎君脫下你襯衣蓋我身,銅鏡入在我胸懷。替我往芙蓉堂裡招招魂,並在墓前立墳碑,上寫著『守節冤死春香墓』,我死後也要向狗官討血債!」

這麼說好似燕山君是個大壞蛋呢。我的朋友對燕山非常有意見,尤其(似乎?)是飾演燕山的鄭振榮奪去可愛俊姬的螢幕初吻(這麼說來,被影壇同性前輩奪去螢幕初吻的俊姬,其未來星路會如何?)……越描越黑了。當然啦,我對珙吉自始至終對長生堅貞不移感到:「珙吉,好長生不愧值得你的真心一片!」但是燕山絕對是我在《王的男人》中最心疼的角色,或許是因為其實我跟珙吉的思考模式很像,所以才會對燕山有那麼強烈的情感吧。

燕山在韓國人心目中是個喜怒無常的暴君,什麼壞事都可以算到他頭上,但在《王的男人》裡,他其實只是個孩子。從歷史資料上可以看出,舞台劇原作金泰文(音譯)下過很多工夫去揣摩燕山的心態,試圖把他還原成一個「普通人」。

母親是廢妃又被賜毒而死的燕山毫無政治背景,卻因為祖母仁粹大妃「長幼有序」的堅持,又怕其弟晉城大君的生母貞顯王后垂簾聽政,所以把燕山拱上了王位。但燕山一心想為生母尹氏平反。當時朝廷士林派(科舉官)與勳舊派(世襲官)的爭權奪利已漸趨白熱化,外戚任士洪便趁此機會揭發尹氏被毒害的真相,利用燕山的憤怒剷除部分勳舊大臣。燕山不但殺死兩位先王妃子、兩位異母弟弟(就是電影中宴會成血海的那一段),到後來不分士林勳舊一律瘋狂殺戮,是為「甲子士禍」。而張綠水原是妓生(據說是官婢)出身,是燕山叔父之妾,後被燕山納為淑媛,燕山為貌美而淫亂的她倒行逆施、混亂朝綱,

從小就不被允許問起母親,在宮中沒有政治背景不被重視,被立為君王後朝臣只顧派系鬥爭,利用他對母親的孺慕釀成士禍……與其說他是暴君,不如說他是個政治犧牲者,導演李濬鎰說:「或許燕山是流著藝人之血的皇帝。」為了各式各樣的理由,他身邊的人都不希望他長大;朝臣不希望他長大以便繼續掌權,綠水不希望他長大好做他的媽媽永遠拴住他。是珙吉不帶任何成見色彩地接近他,不批判、不要求,為他帶來美麗的演劇世界,讓他有逃躲的空間,他們原本擁有的,是純潔的交流關係──但美麗是會帶來欲望的,何況是珙吉那樣內外皆純美的人;燕山開始懷疑:「男人」或「女人」是否是欲望指向的絕對界線?自己心中的欲望又是在要些什麼?他對珙吉無法解釋的需要與想念又是些什麼東西呢?是皮相的美?是心靈的純潔無欲求?還是對演劇虛幻世界的嚮往?

曾幾何時,燕山藉皮影向珙吉表露自己內心最深沉的悲傷,珙吉伸手抹去他的眼淚,泫然欲泣,那或許已經不是同情,而是更深的憐惜與共感,俊姬說:「看到燕山,珙吉產生了共感,發現燕山與自己可能是同一類人。從來都被人保護的他,首次興起保護他人的念頭。」珙吉或許是第一次發現,高高在上的皇帝雖然握有天下權力,也跟自己一樣無奈,一樣身不由己,一樣內心有那麼多不被他人看見的眼淚。他回到喜樂園,看見長生手中的劇本,他要為燕山演一場戲,卻在目睹燕山對母親的想念以及瘋狂殺戮後,更無法離開燕山了。這也絕非因為膚淺的愛情,因為他知道自己在燕山心中已與母親形象有某種程度的重合,如果離開,誰來阻止燕山的瘋狂?誰來撫慰這個王者的悲哀?他隱約感覺到,這是連綠水也做不到的。

從前,都是綠水在扮演燕山的母親,她不是不愛燕山,只是她更希望燕山能留在自己身邊,聽自己的話,燕山說什麼做什麼,她都附和。表面上是她順從燕山,實際上是燕山逃不過她的掌心。但另一個「母親」出現了,而且這個「母親」無欲無求,奪去燕山的心,她便想盡辦法奪回來。說到底,她也是以王與妃的身分,在扮演母與子的愛情假面劇。

孩子終究是孩子,在喜樂園藝人中首次出現為政治犧牲性命的夥伴,何況是為珙吉而死,燕山不但無視這一切,與他發生性關係(這裡導演是暗示,沒有明白說出),還拿林中射箭的悲劇開玩笑,一心只想要珙吉開心,燕山以為自己可以用對綠水那套讓珙吉快樂(但他不知道綠水其實都在寵他、附和他),但就算喜樂園裡都是戲子,也是人命一條,怎麼可以用戲謔的戲劇帶過呢?當手裡拿到弓箭,珙吉悲憤得幾乎真要射燕山,但出手又怎樣?夥伴不會復活,孩子不會長大,珙吉很清楚燕山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只是用一個孩子的殘酷天真,去理解超出他理解範圍的複雜世界,珙吉下不了手。

而被大家眼中的「問題吻戲」,其實正如導演所說,是燕山情緒累積到頂點的表現。他想盡辦法都不能讓珙吉高興,對於這個人他無計可施,不能給他封官,佔有他也沒用,掌握天下的權力在此時如同廢物。人心之珍貴不可換取,他第一次體會到作為一個「人」的情感,是想要面前的存在快樂,讓他看自己一眼,也第一次體會到自己深刻的無力與渴望,這與他跟綠水之間的互動截然不同。作為人的第一次覺醒,他對珙吉強烈而複雜的情感無能表達,所以拿頭連撞珙吉三次表達幾近憎恨的情緒,卻又親吻他表示自己的渴望。這,仍然是導演所說「人類普遍的情感」。

看過《王的男人》的人印象最深的都是那幕燕山目睹珙吉倒在血泊裡,震驚地跪在他面前大叫,然後看著御醫給珙吉治傷的眼神。鄭振榮的演技在這裡發揮到最高點,因為沒有台詞,我想很多人對這幕的解讀應該都不同。在我們眼中,以下這句話被認為是最傳神的:「燕山第一次明白何謂愛情,卻同時永遠失去它。」那應該是近乎失戀的情緒吧,「喜歡卻永遠得不到」,這樣的幻滅足以讓孩子變成大人。燕山的眼神第一次成熟了,那深深埋在眼底的依戀、悲傷、絕望,他明白了自己生命中的真實與虛幻,他渴望真實,卻永遠得到謊言;專門搬弄虛假的藝人身上有著真實,近在眼前他卻抓不到。他無限依戀地看著昏迷的拱吉,退出房門的最後一刻還捨不得別開眼睛,廊下撫窗櫺而過的一幕,穿著單衣的蕭索身影真要把我逼出淚來。

最後,燕山帶著孩子的笑容鑽進綠水的裙子裡,綠水悲傷地笑,用裙子把他包起來,她終究得到這男人,卻也同時了悟,以為自己最清醒,其實她的愛情與佔有也是一齣戲,真正的愛是像長生與珙吉那樣,不求回報,為對方犧牲一切,而不是讓對方永遠像個孩子一樣躲在自己的裙子底下,那只是情感的控制而已。

但看見燕山為珙吉做盡一切卻徒勞無功,綠水也只能為燕山提供自己的裙子了。

結局昌德宮那場戲,燕山、綠水、長生與珙吉都回到自己的位置,燕山居於王位、綠水在他身邊,長生與珙吉在索架上。但一切都將覆亡,知中樞府事朴元宗的反正軍已經進入宮廷,在即將毀滅的場景裡,眾叛親離、勢如潰堤,四人卻終於握到他們各自的真實。對長生來說是演劇,對珙吉來說是與長生一起做個藝人,對綠水來說是燕山這個男人,對燕山來說呢?他想要的不過是眼前平民的演劇世界裡,一點點卑微的自由罷了。

5 則留言:

miyako 提到...

這裡有一篇很可愛的報導是關於《My Girl》的,裡面對於台灣從去年末網路上的俊姬熱潮有可愛的描述,站台內容也很充實,推薦看看(感謝台長答允連結提供):

【看韓劇】My Girl

miyako 提到...

「美女們都喜歡石榴,
 越來越漂亮我能怎麼辦?
 看著鏡子裡的我就覺得很幸福,
 美女們...美女們都喜歡石榴!」

至於上面到底是什麼......知之為知之,大家自己知道就好。我只能說很多人都被這個炸飛到天邊了XD

miyako 提到...

朝鮮日報  2006.02.15 20:04

>>韓國觀眾金般若觀看《王的男人》達45次

【記者 魚秀雄 jan10@chosun.com】

記者不禁對她產生了先入之見。到底她的性格有多執著,一部影片竟然能反復觀看數十遍?到本月15日為止,金般若觀看《王的男人》(又名《王和小丑》)的次數達45遍。《王的男人》于本月11日,即首映46天之後觀眾人數突破1000萬大關,因此她等於是每天都看了一遍。

「是不是覺得我不正常?我也沒想到我會這樣。但是每次觀看時都產生不同的感覺。張生、公吉、燕山、綠水、處善、六甲、七甲……如果理解各個劇中形象的感情,就能看到完全不同的電影。這就是這部電影所擁有的魅力。」

她今年畢業於大田的一所大學,目前在汝矣島的一家企業打工。她在觀看《王的男人》之前就是平均一個月看一次電影的「普通觀眾」。

去年12月14日,金般若在Broadway劇場舉行的試映會上首次觀看了《王的男人》。她因為喜歡演員甘宇成,所以去年7月加入了電影公司在門戶網站開設的《王的男人》影迷俱樂部,並且她在針對俱樂部成員舉行的試映會上首次觀看了這部影片。「瘋狂喜歡上」這部電影的金般若像上班一樣反復觀看了這部影片。她在網際網路尋找,免費觀看的試映會次數就達到9次,而且用現金(她還沒有信用卡)買票觀看的次數更高達36次。

「剛開始,我也以為頂多只能看五次。但是就在那時候看到了李浚益導演採訪報導。他開玩笑說,《王的男人》票房成績良好才能還債,所以我也做出了玩笑般的決心。就是『我替你還那筆債』。」

記者以為她是「美男子李俊基的熱情影迷」,但她卻說:「20多歲的年輕人都說,因為美男子李俊基飾演的公吉和張生的戀人關係才喜歡這部影片,但是非常奇怪,最吸引我的卻是燕山君的內心描寫部分。」

電影首映之後,演員在首爾劇場登臺表示感謝的時候,她找到李浚益導演,贈送了自己和網名為「偏愛浚益」的朋友一起準備的方格條紋中山帽。她還想送圍脖,但是因為「預算不足」所以放棄了。

故鄉大田的Academy電影院、現在生活的盆唐姑媽家附近的夜塔綜合電影院、下班途中路過的鍾路三街團成社電影院、首爾劇場、中央劇場等,她去過的電影院數量達10多家。雖然現在因為不好意思而放棄了,但是金般若原先在自己的博客上發表的《王的男人》評論數量多達17篇。那麼這位「《王的男人》超級影迷」計畫何時不再觀看這部電影呢?

「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只要認為我的心中完全容納了《王的男人》就不會再觀看。但是在電影院觀看的時間都是有限的,所以能看的時候想儘量多看幾次。」

(天音:好想認識這位同病相憐的王男廢人,真想知道他在他的BLOG都寫了些什麼)

miyako 提到...

韓國中央日報 2006.01.2311:49:39

映画『王の男』、現実の政治のよう

【申容昊(シン・ヨンホ)記者novae@joongang.co.kr
 李佳潁(イ・カヨン)記者】

>>映画『王の男』が政界で話題となっている。

盧武鉉大統領が夫人の権良淑(クォン・ヤンスク)女史とともに21日、ソウル市内の映画館ロッテシネマで『王の男』を観覧した。

大統領が一般の映画館で観覧したのは就任後初めてのことだ。警護の問題で市民らに迷惑をかけるかもと午前9時40分に早朝観覧をしたということだ。李炳浣(イ・ビョンワン)秘書室長ら参謀も一緒に鑑賞した。

それだけではなかった。ハンナラ党では李在五(イ・ジェオ)院内代表、田麗玉(チョン・ヨオク)、鄭柄国(チョン・ビョングク)、朴亨埈(パク・ヒョンジュン)、朴勝煥(パク・スンファン)、金姫廷(キム・ヒジョン)議員らがこの映画を鑑賞したという。開かれたウリ党では院内代表選挙に出た裵基善(ペ・ギソン)議員、文化観光委員所属の金才允(キム・ジェユン)議員らが観覧している。

『王の男』は初めは、燕山君(ヨンサングン)時代を背景にした「宮廷人形劇」と知られていただけだった。しかし公開後「政治風刺劇」「政治スリラー」性が強いといううわさが広まり、中年男性たちが興行隊列に介入した。

>>『王の男』の政治的コード=人気の表面的理由はよく描かれた映画の構造と俳優らの好演だ。

女装の男コンギル役の「花美男(美男子)」俳優イ・ジュンギは人気がうなぎのぼりだ。しかし『王の男』の底力は王権政治が臣権政治と葛藤するスリラー的な設定に権力風刺的な要素が加わったことというのが映画関係者たちの分析だ。

映画で燕山君は王権の強化に重きを置いた人物として描かれる。しかしいつも臣下たちに意見が無視されると側近内官に「私は本当に王なのか。先王が決めた法道に縛られて生きる私は王なのかと…」と訴える。これはインターネットで映画の名ゼリフに挙げられている。

『王の男』イ・ジュンイク監督は「この場面は盧大統領が自分が大統領なのかと再信任を尋ねたことと似ている」とし「このような状況が大統領支持者たちには哀れに見えるだろうが、ハンナラ党支持者たちには大統領が野党を無視して抑圧するものと理解されるかもしれない」と分析した。

ウリ党の金才允議員は「歴史でいつも王が志向するところと臣下たちの志向するところが違い、葛藤があったが、この映画にもそのような場面がよく表れている」とし「現在の状況とも似ている」と話している。

また映画の中で宮廷に入って来た芸人たちは、燕山君が王権に反する臣下たちを除く手段として利用される。

これを一角では盧武鉉大統領のネチズン政治にたとえる。田議員は「芸人という集団を利用して政敵を除外していくのを見ながら、インターネットを動員して新勢力を形成する盧大統領の政治スタイルを思い浮かべた」と述べた。

>>盧大統領はどのように映画を見ただろうか=盧大統領は映画観覧後、参謀たちに「ストーリーを組み立てたその想像力が素晴らしかった」と短く鑑賞評を述べた。

映画で燕山君は生母にまつわる暗い過去により、胸の中に怒りを抱いている人物として描写されている。そんな点から保守勢力について根深い反感を表した盧大統領のキャラクターとつながる部分もある。

イ・ジュンイク監督は「盧大統領は保守既得権を象徴する臣僚と葛藤する王の境遇が自身と似ている点があると感じたかもしれない」と話している。

(天音:那句名句是:「我真的是王嗎?被先王的法統所束縛而活著的我真的是王嗎?」)

miyako 提到...

據中央社消息指出,現在裴X俊主演拍攝中的電視劇《太王四神記》裡面有燕山君哥哥鄭振榮演出喔,要不要為了燕山哥哥犧牲一下承受勇樣的閃光蛋呢?好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