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6

[music] 聖馬丁學院管弦樂團:德國經典之夜



我去了Acade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 Orchestra的來台演奏會!而且是我聽過最棒的現場之一,甚至比Sawallisch帶費城愛樂來台灣的那場還要棒。我看我以後都沒辦法聽NSO了……

我很晚才得到Acade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 Orchestra 要來台灣的消息,所以只能買到邊邊的位置,如果是Marriner親自領軍來,我就會買最貴的位置坐在第七第八排了。其實我到了現場翻開節目單才猛然想起所謂「約夏貝爾」究竟何許人也,「喔喔,原來是那個在紐約街頭拉琴的Joshua Bell呀?」可見我有多麼無視新一輩的小提琴手,對啦,至少還有一個我是喜歡的便是Gil Shaham。

進場之前聽到一對男女正在討論去歐洲趕演奏會的戰績:「本來要去聽楊頌斯指揮柏愛威爾第安魂曲結果……少見的曲目呀……」「楊頌斯真的很棒……我待在那裡七天聽了八場……」「先聽了布列頓的歌劇又聽了演奏會形式的女武神第三天……」我不禁嫉妒得要命:如果我沒有把錢都進貢給日本男人的話……

我有一些Acade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的CD,全都是巴哈莫札特,在我心目中,他們就是莫札特的代表,絕不會再有別人。而去之前我根本不知道這次的曲目是什麼,只是為了一償宿願現場聽到他們,翻開節目單才看到是貝多芬跟孟德爾頌,算了,反正是Brita贊助(笑)。

看到一樓完全坐滿,出來的團員們應該嚇了一跳吧?嘿嘿,我是真的專程來看Orchestra的唷~

我不是很喜歡貝多芬,但第一首"Coriolan" Overture讓我渾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媽媽啊,我從來沒聽過這麼好聽的貝多芬,我也從來不覺得貝多芬有這麼好聽耶,什麼叫做全團一心,什麼叫做連呼吸都一致的交響樂,就是這個啊(抱頭尖叫)。他們的管與弦怎麼可以融合到這種程度啊?明明是完全不一樣的音色怎麼作到合而為一的啊?所謂「完全完美的和諧」就是這樣子的吧?他們簡直就讓我愛上貝多芬了。

第二首是孟德爾頌的小提琴協奏曲。基本上這是守村悠季第一次與富士見定期演出的曲目,我家那片Milstein大概都快被我聽爛了,所以Bell每次滑過去沒拉清楚的時候我都忍不住嘴角竊笑,不過基本上他的技術是真的很不錯啦,不過我是以精準清晰著稱的Milstein為標準(加上我還有妖人海飛茲版),所以難免對Bell很不公平(笑)。聽到第一樂章最後的Cadenza我忍不住快要笑出來,這應該是Bell自己發揮的吧?這麼愛現愛衝,不會有別的前輩這樣做的。不過Acade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實在非常強,與Bell融為一體。那把Stradivari真的也是把很棒的琴,音色柔軟清亮,感覺像是位美麗柔韌而剛毅的青年女性。

第二小提琴次席似乎非常欣賞Bell的演奏,看他一直非常注意對方,似乎也很enjoy的樣子,上半場最後Bell的炫技小曲也是他第一個爆出喝采,害我覺得很好玩。

下半場的貝多芬七號在台灣跟日本應該已經快要變成國民曲目了,連我都為了野田惠同學把這首曲子放進朋友的婚禮歌單中。可是Acade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完全沒有其他樂團的張狂,即使是在歡快的樂段當中也維持著嚴格的和諧起落,漸強、漸弱、突強都完全像是一個人演奏出來地那麼齊整,音色又是那麼圓融美麗,長笛與單簧管的躍動最得我心,大提琴與低音提琴穩而集中地hold住下盤……實在是我聽過最棒的貝多芬之一。對嘛,大家常常演奏貝多芬的時候會忘記他是古典樂派的耶(笑)。

最後還賺到一首費加洛婚禮序曲,聽到Acade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現場的莫札特,我只能說真是了無遺憾,我賺到了啦哈哈哈。因為這場實在是太棒了所以我忍不住打電話給我聽古典樂的好朋友炫耀,真對不起啊我放了閃光,聽到現場的Acade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我是人生的贏家啦~~(衩腰笑)

討厭的是現場賣的CD全都是Joshua Bell的,怒呀,難道當局就忽視了Acade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的樂迷嗎?好歹也拿幾張他們的貝多芬出來賣嘛!

PS:團裡遠遠看到幾位型男帥哥美女:第一小提琴末席有位修長禮服正妹,身材超好。來助陣的第三位法國號(因為Academy Of St. Martin-In-The-Fields是二管編制,看來這位第三把法國號是來加聲音的)穿著黑銀西裝一副型男樣。單簧管首席雖然頭髮有點少但是吹的時候很帥~至於Joshua Bell嘛……很抱歉大部分時間我都自動忽略他啊哇哈哈。

下一個要衝的就是七月底的Pet Shop Boys!我二十多年來的宿願就要得償了啊,終於可以見到我二十多年來的偶像了!超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