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2

[music] 巴羅克聖典--巴哈b小調彌撒



最近去做了很多有趣的事情,不過都無法化為文字,是因為沒有汽油了嗎?

3月29日晚上我去看了全台首演的巴哈b小調彌撒「巴羅克聖典」。在那之前我去找了賈第納的來聽,當然啦,這個DG Archiv的版本有Barbara Bonney、Anne Sofie Von Otter、樂團與人聲是英國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與蒙台威爾第合唱團,在我心目中應該是天下無敵的版本了(之前聽過一張Archiv的蒙台威爾第清唱劇《Orfeo》,靈秀之至令我神魂顛倒,後來卻居然遍尋不著,令人洩氣,反正Archiv系列除了價錢居高不下之外,一切都很對我的胃口啦)。不過我搜尋時看到EMI的Celibidache全集裡也有這個曲目,是柴老與慕尼黑愛樂錄的,頓時讓我起了好奇之心:讓我對華格納開了天眼的柴老,究竟會如何詮釋這巴洛克超重量級曲目呢?希望在我把錢存到時不要缺貨,高價版應該還好吧……另外Karl Richter與Dietrich Fischer-Dieskau合作的版本也應該是經典(老天,又是Archiv),我擁有不少Karl Richter的巴哈作品,他的詮釋給人一種非常安全安定的感覺,不愧是人說擁有虔誠信仰的巴哈專家(什麼?卡拉揚也錄了?謝謝再連絡喔)

那麼這位現存的巴哈權威Helmuth Rilling來台成果又是如何?先不管陣容如何,為表示一介小小歌德女對巴哈最重要彌撒曲的尊敬,我特別穿一身黑蕾絲古典風歌德裝(笑)向此曲表示崇高敬意(所以現場目擊到作奇異黑色打扮者請勿見怪)。音樂一出我差點忍不住笑出來:看來長榮交響樂團與台北愛樂合唱團都被大師操得很兇啊?不然就是大師神技,指揮棒一揮就讓台灣樂團少少披上巴洛克輕紗?不過畢竟是缺乏文化背景,老是覺得台灣職業音樂界對貝多芬之後的曲子比較了解,對於這之前的古樂可說是相當陌生,不管是口氣、音質、細微的音色表現,都有被硬拗到古樂那邊去的痕跡,但是呢!能夠被拗到這種程度,我已經非常感動了,就是因為感覺到那個被拗的距離有多遠、轉向有多大,才更加覺得這位Rilling真的很不簡單。

常聽古樂的人應該知道,巴哈及其以前時代的樂團編制、樂器構造或種類都與古典浪漫時期大不相同,樂曲的目的與內在精神也相去甚遠。如果不先對這些作認識,光在技術面上作努力無法掌握那種氣質與「口氣」。再加上巴哈之所以偉大、可貴,並不光是身為音樂之父或譜出了十二平均率,在於他能在有限的樂曲範圍與形式內蘊藏深邃含蓄的內涵,體現音符在連綴之中自然的內在律動。所以,為何許多獨奏的最終挑戰都是巴哈作品。在簡單之中體現無窮,應該是古典音樂詮釋的最高境界了。國內聽古樂的本來就是少數,在缺乏相關背景之下,老大師Rilling以白髮蒼蒼之姿催動整個樂團與合唱團鼓起巴哈式grooving,令我感佩。

Solo部份先是女中音(兼次女高音)與女高音二重唱,一出來我又差點噴笑:一個完全被女中音打死的女高音,中氣不足,想極力表現出靈氣卻就是單薄,讓我忍不住想在腦袋裡把她代換成我的最愛Kirkby。男高音更是慘不忍睹,不知道這人以前到底是唱什麼過來的?經驗十分不足。男低音不錯,但聲音一出來我就覺得奇妙:好像叫Domingo去唱葛利果聖歌似的,這位應該是義大利歌劇出身吧?翻開節目單果不其然。只有女中音Anja Schlosser有古樂氣質,聲音可說是端莊的低調奢華,很有架式,再一查,難怪,是唱神劇的。哎,巴哈老頭真是厲害,讓大家都現了原形。

上半場雙簧管有點怯懦,下半場則明顯好轉,尤其是與女中音的二重唱,是全場solo亮點。至於應該在曲子中發出黃金般音色的小號,有時會顯得太過突出尖銳,給人嘈雜的嫌疑,但大體上來說已經非常不簡單了。我坐得這麼遠都看得到小號手吹紅了臉,辛苦了。

最好玩的是聽眾。我以為曲目相對冷門結果竟然幾乎滿座,從大家的神情與反應看來,很多應該是巴哈迷或合唱愛好者,全場的氣很穩定很有常識,看來聽眾的水準頗高。我斜前方有位青年甚至手持總譜對著打拍子聽,雖然很敬佩他的用心,但這樣做也實在太誇張了點,研究總譜應該回家對CD聽比較實在。

這之後我還去看了小田切讓的《彩虹下的幸福》(前譯《彩虹老人院》),真是部比我想像還要好看一百倍的電影,除柴崎幸之外一切都近乎完美。雖然是舊片,而且在台北快要下片,還是很想來推薦一番。此外,英田沙希的《S》系列讀到最後一本(日文版第四集《殘光》)中盤,即將接近尾聲,繼好看的《DEADLOCK》系列之後,也很想來寫寫我對這部小說的看法,畢竟到手的每一本都讓我讀到停不下來的小說家,真的很少見。

1 則留言:

Nancy 提到...

哇!一上來逛就碰到你寫新的文章,真是幸運!

沒想到你還是把音樂會的感想寫了,你真是認真的人阿!!期待彩虹老人院的文章喔!!(我沒有看白文喔,我有留言喔XD)

然後,我上尖端把《DEADLOCK》系列3本都收了,但第3集還沒看,等看完再找你討論~報告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