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anime] Le Chevalier d'Eon(雙面騎士)

↑女裝的美麗男子,經過男人與女人的雙重人生,
法國王朝末期最大性別爭議人物:Charles D'Eon de Bourmont


2007.11.26 再補充內容
2007.11.30 再補充內容

現在才看到這部作品,其實是我已經過時了,不像當初在追《奔向地球》或現在在追《もやしもん》一樣是同步追的。這部《Le Chevalier d'Eon》(シュヴァリエ;台譯《雙面騎士》,目前在ANIMAX台播出)原來是2006年秋,日本衛星放送台WOWOW 15週年的台慶之作。想當初WOWOW開台的時候,還請BUCK-TICK在倉庫裡搭景作即時轉播現場演唱會(當然,棚內是無觀眾的),當時他們的專輯是《狂った太陽》,櫻井敦司鮮紅大衣黑長髮、鮮紅唇膏的美貌不知迷死多少少女。沒想到15年後WOWOW依然選擇動畫中的女裝美青年來慶祝台慶……日本真是個謎樣的國家(遠目)……

看到Production I.G掛製作的時候,我就知道自己一定不會失望。自從《攻殼機動隊》等作品後我幾乎已經把Production I.G跟神之團隊劃上等號。不過WOWOW動畫似乎都有著不受歡迎的魔咒。同樣是3D CGI背景運算,也同樣是以法國為背景,人家GONZO的《巖窟王》就賣得嚇嚇叫,這部《Le Chevalier d'Eon》就顯得沒那麼有聲勢,真不知道應該說是Production I.G太悶騷,還是這年頭腐的撒碧死要撒得明顯一點才會讓女生尖叫——不過我是真的很喜歡《巖窟王》的唷。

我想是因為Production I.G對艱深一點的題材有偏好,讓這部戲的觀眾群縮小了。我本來就很喜歡動腦筋的故事,這部作品裡齊備了一切會讓我喜歡的要素:歷史夾縫中的稗官野史與穿鑿附會、宮廷、玩弄語言與文字、神祕學、基督宗教與歌德元素,以及穿著女裝揮舞長劍,徘徊在性別夾縫中的美麗男子……叫我不掉坑也很難。

相關的劇情資料在網路很容易找到。可能是因為這部戲的觀眾群年紀本來就比較大,劇情介紹與評論也都寫得十分中肯(反而我的口氣比較獵奇了,哈哈)。我覺得最精彩的是,根據BLOG「羅卡因的通信」的日誌部份 (簡體中文,下文也有連結)的介紹,原來這部片的最大玄機居然是他們的片頭,真不愧是喜歡玩弄謎題與象徵的Production I.G,片頭幾幕就把24集劇情通通洩漏光了(大笑):在宮廷花園中被刺死的Lia,從她的死中噴發出新的生命之泉;承受了泉水,在一分為二的十字架標誌中掙扎的D'Eon。關鍵的長劍與聖經詩篇的力量。在凡爾賽寶座房、先王們的畫像間徬徨的路易十六。遠望宮廷的ANNA,在明暗交錯的凡爾賽宮廷前飄落的「等待之花」。老劍士效忠的人。Duran無法忘懷的Lia。拿起NQM手槍射向金雀花標誌的Robin。方尖碑(←這是時代考據錯誤,方尖碑19世紀才從埃及被搬來這裡,我想日本人是要拿它當作古老力量的象徵吧,哈哈)、鏡廳、寫出NOVUS ORDO(NEW ORDER)的聖日耳曼伯爵,還有Seclorum(godless)的馬克西米里安。互相爭鬥最後雙劍合一的姊弟,在王家之詩中燃燒的凡爾賽與絕望的路易十五,以及最後在燃燒的火焰中穿軍裝卻是女顏的D'Eon,在廢墟中走向法國三色旗……Production I.G真是狡詐……

不同於完全交給動畫公司改編的做法,本書原作者沖方 丁參與了動畫改編工作,與Production I.G一起共同製作,我想I.G應該也很喜歡這樣。有人說這部戲中間步調比較慢,我倒覺得對複雜的劇情來說是有其必要,再加上寫實的人物設定(甚至帶著些油畫的趣味),讓這部戲也不能以一般的動畫來評斷,應該比較偏向一般歷史奇幻實寫劇。所以一般動畫血肉橫飛的時候對我沒有什麼太大實感,但這裡的對戰濺血很有真實感的殘酷魄力。再加上WOWOW從GONZO社借了好幾個人來做背景3D CGI的技術與導演,估計是來提供巖窟王時的技術的吧,難怪看到了一點點那種色澤的影子。總之不知道是不是GONZO社輸人不輸陣,背景運算得很有實感又有朦朧的美感。

配合本劇「性別」、「忠誠」的主題,許多設定也都很符合Production I.G的興趣,探討如上概念的曖昧與顛覆,在想法上充分表現出大革命、大崩壞時代的思考動盪:對於國家的忠誠是否等同於對國王的忠誠、國家的概念、個人對於新時代不同的期待與想法讓同樣懷有改革之意的人互相傾軋、跟隨時代改變人心的方法、為政者的孤獨、徒勞掙扎想抓住舊時代尾巴的人、舊科學的信仰、超自然力量的殘影……當然也有D'Eon所代表的男女兩性共有概念,他以身衝撞社會最後的階級防線「GENDER」,變男裝變女裝從人心內部解放了桎梏,讓最終極的對立概念崩壞、互相爭鬥廝殺,最後得到和解、融合,發展出新的模式、概念以迎接下一個對立……在改革的年代,D'Eon的男女變化與翻轉,毋寧具有更深沉的意義。



日本動畫官方網站→
日本WOWOW台官方網站→
美國ADV film官方網站→

日本wiki動畫介紹詞條→

正體中文(台灣)wiki動畫介紹詞條→

日本wiki上「Chevalier d'Eon」其人歷史資料詞條→

日文關於「Chevalier d'Eon」其人更詳細的說明→

上文這裡有較詳盡的翻譯(簡體中文)→
(PS:此BLOG收集了不少《Le Chevalier d'Eon》的寶貴資料,推薦服用)

英文關於「Chevalier d'Eon」其人更詳細的說明→

製作單位特別請漫畫家與人形公司設計、接受訂單生產的陶瓷球體關節人形「女裝的D'Eon de Bourmont」

主題是表現出D'Eon被姊姊Lia附身之後的雙性美,請大家一定要欣賞一下。我本來就很迷戀美麗的球體關節人形(也就是所謂的bisque doll,可不是塑膠作的SD)。看到這位美麗的D'Eon之後已經全身被電到不行了,真是繼戀月姬之後的又一災難……親眼看過天野可淡與戀月姬等人製作的球體關節bisque doll,我的眼中從此就沒了SD,真是悲哀。

1 則留言:

miyako 提到...

http://format-acg.org/anime/forum/chevalier.html
內山美佳所寫的超棒評論:
騎士,到底為什麼而存在?《Le Chevalier D'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