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6

[movie] 冷掉的《盛夏光年》



電影《盛夏光年》官方部落格→

前些日子偶爾在電影網站上看到新片《盛夏光年》的上演訊息,兩男一女(好吧,對一般腐女來說這位一女可以略過不提,我是看到兩男的接吻鏡頭才「萌」生興趣的)的曖昧情感很能吸引腐女的目光,再看看原作劇本是現8P(原6P)的許正平,想想應該頗有些情調。興沖沖跑去看,片子結束時我在座位上頓時憶起當年看完《雙瞳》的心情。

好個鳥掉的結局(原諒我用了不雅的字眼)。

我有定《印刻》,所以取了10月號許正平的《光年》一看,果然跟電影完全不同,全篇文字都指向曖昧朦朧飄忽的氣息,連那結局也是刻意不清不楚得頗有些低迴之感。但導演顯然無法接受什麼話也不說出口的結局,特意安排三人在花蓮海邊來個大攤牌,到底是不是向多年前同樣描寫兩男一女曖昧情愫的日本片《流砂歲月》致敬?只有天知道。但《盛夏光年》的攤牌來得沒頭沒腦,情緒也沒頭沒尾。當時小攻張孝全已經上了小受張睿家,居然對對方喊出:「我們不是好朋友嗎?好朋友有什麼不能說的?」「你永遠都是我最好的朋友。」等等鬼話小受還一臉感動的眼淚……我差點將手中的美祿杯往銀幕丟去:好你個沒神經到天邊的小攻!該受腐女大軍鞭數十驅之別院!

而全片最大賣點應該是張孝全與張睿家的床戲,但套句友人的評語:比起楊佑寧與Duncan在《十七歲的天空》裡的表現真的……差太多。並不是二張的表現不好,二張是真的很用力,但導演並沒有做好情緒連貫,讓床戲的感情來得太過突然。原作裡張孝全酒醉哭泣,張睿家抱住他安慰他,事情才發生的;到了導演手裡一個成了醉虎撲羊一個成了呆受羔羊,唯美的表現染上了急色的氣息。不禁讓我大嘆這床戲爭不如不露,枉費二張還背部全裸,簡直浪費至極。

夾在中間的女生楊淇演得算是還可以,不過這角色的作用到底是什麼?先是喜歡小受,後又跟小攻變成男女朋友,她的心態又是什麼?依照她的個性會什麼都不做都不說嗎?在我們看來竟倒成了腐女大軍、攻受撮合啦啦隊一員。是不是因為片長不夠所以沒時間給她說話?她是二張的催化劑?還是她也要有自己的愛恨情仇?我實在看不出來啊……說到這,我懷念起本仁戾《戀情允許我們的範圍》中,攻受兩方分別的女朋友,兩人饒富個性又十分活躍,甚至還是推動劇情與情感的重要力量。楊淇在本片中倒成了令人摸不著頭腦的BL煙霧彈。

這部片子真的不是一無是處,至少有些鏡頭的顏色或構圖還蠻漂亮的。但是,九二一大地震對劇情有什麼作用?轉學女生跟故事有什麼關係?花蓮為什麼可以打PHS?用我們當年英文課本的年代有MP3手機可以用嗎?我真的真的很不解啊。

導演到底為什麼要拍這部電影呢?因為他以為只有同志賣肉才能挽救國片積弱不振的票房嗎?就像做書一樣,不管行銷做得再炫、話題再聳動,書本身好不好永遠都是最後決勝的關鍵。導演大人啊,如果不會拍同志電影,不要勉強咩。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總算知道為什麼妳說盛夏光年是雷片的原因了~~~(爆笑)
本來被你推廣的時候想去看的
但想一起看的人被你拉走了
剛好被我閃過被雷打的命運呀~哈哈哈哈

匿名 提到...

我有去看這一部
主角的年代大概是比我小一屆的年代(以921大地震來推算)
當然為什麼裡面有PHS、小攻為何帶著PSP的帽子我們就暫且不提......

確實情感的轉折十分怪異
要不是美麗的圖像,搭配良好的音樂,以劇情而言我只歸類為"青春劇",連同志片都稱不上
甚至我差點覺得這是一個女生弄出來的BL劇情了=D=不過導演跟編劇似乎都是男的......

匿名 提到...

比起其他悶悶的國片,我覺得還可以,配樂佔了很大的功勞

匿名 提到...

I totally agree with 妮子. The movie backgroud music it makes the environment of the movie more different levels of 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