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30

[life] 那種感覺

關於我愛你
張懸

作詞:焦安溥
作曲:焦安溥
編曲:Algae


你眷戀的 都已離去
你問過自己無數次 想放棄的
眼前全在這裡
超脫和追求時常是混在一起

你擁抱的 並不總是也擁抱你
而我想說的 誰也不可惜
去揮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

我所有的何妨 何必
何其榮幸

在必須發現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
至少你可以說
我懂 活著的最寂寞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 都是人生
當你不遺忘也不想曾經
我愛你

在必須感覺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
你做的 讓你可以說
是的 我有見過我的夢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因為你擔心的是你自已
我愛你



--------------------------------------------------



我無法忘記抱住外公骨灰罐容器盒那一瞬間的感覺。

早上把他從冰櫃領出來,送到板橋龍巖會館去做禮體淨身。我還開玩笑地跟表阿姨說外公省了一輩子,現在孫女花大錢給他修整門面洗澡,他要是還能罵人,一定把我罵慘。

負責淨身的小姐們舉止有禮,動作輕柔,表阿姨說讓這件事也不顯得那麼可怖了。

穿好衣服化完妝,我忍不住撫摸著他的肩膀,衣服下的肩骨線條明顯,瘦得只剩一把骨頭,雖然每次去看他都會幫他按摩一下,這次摸到還是不禁再次懷疑那些貴得要命的高蛋白點滴與營養品都耗到哪兒去了。

他一定是氣我在他身上花了太多錢,覺得浪費,才毅然決然一個招呼也不打就這麼走了。

想摸摸他的額頭,就像我習慣的那樣,又怕碰壞了小姐用心畫好的妝,還是作罷。衣服下面的感覺冷冷的,一個人穿著衣服卻冷冷的感覺,好奇怪。對於他已經「死去」這件事情,還有一部份於我如墜五里霧中,一直很不真切。

五年前已經送過阿姨進入火葬場,以為自己已經很有心裡準備,但是當棺木離開眼前被推進最裡面的那一刻,才體會到什麼叫做「整個人被悲傷擊倒」,我突然後悔自己花了這麼大的工夫準備葬禮,如果沒有葬禮,或許我就可以把他放在冰櫃裡很久,讓他一直都在那裡都是那樣,讓這個「死去」不要這麼徹底,或許他還有可能會從那張不鏽鋼的屍床上突然抬起頭來,生氣地說這一切都是我搞錯了,明明那麼頑強的他。

好後悔,辦這個什麼勞什子葬禮,還讓外婆哭得那麼傷心。

但他終究還是被燒成一盤白色的骨灰塊,我以為自己經歷過一次,可以抵禦那強大的虛無,但我不能。當我抱住那承裝骨灰罐的盒子時,發現我是把他整個抱在懷裡。白玉骨罐的他是那麼地小,那麼地易碎,就像一個沉重的嬰兒,就像光碟檔案裡最後那張我最喜歡的照片,他把小小的我抱在懷裡一樣。

我也把小小的他抱在懷裡。

不禁緊緊抱住,再一次走上五年前曾經走過的路,上車,臥龍街直走到底上山坡,我想起母親說的那句「你姓*又不姓#,有什麼資格分我們#家的財產」。

但是啊,「你們#家」最後的人,都是一個個由我親自送入火葬場,抱著骨灰送上山的。

母親,你能體會那抱著骨罐的感覺嗎?那觸感,那大小,那頭放在上面的角度剛剛好讓眼淚不斷流出來的感覺。

晉塔放手的時候白玉的沁涼貼在我胸口的感覺。


1 則留言:

Nancy 提到...

只是想告訴你我看了你的文章了,希望你保重,也希望你跟外婆的心情能慢慢平復,抱一個先~等我病好了再去找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