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comic] BL漫畫講古二三事


趁著新年在家做煮飯小女工,我把還沒移到新家的漫畫趁機拿出來重讀。第一套就被我拉出來的竟是祖師奶奶竹宮惠子的《イズァローン伝説》(伊札隆傳說。從前盜版的翻譯叫做魔城傳說,可不是魔界傳說喔),看著看著就欲罷不能。在這之前,此生最愛《風と木の詩》(風與木之詩)早就被好好供在新家美美的客廳,卻總是不忍從頭再讀起,這部少女漫畫超級經典,也是BL漫畫老祖太過殘酷撕裂也太美太夢幻,每次重讀都要去掉我半條命……

想想這些了不得的好東西:萩尾望都畫出少女漫畫史上最石破天驚的《ポーの一族》(波族傳奇)時是1972年,少年愛名作《トーマの心臓》(天使心)是1974年,那年我出生;竹宮惠子的《ファラオの墓》(尼羅河王子)也在同一年出現。然後是1976年,小學館的《週刊少女コミック》第10號中出現了《風と木の詩》的序幕:美少年與老校長在男子寄宿學院的校長室裡的性愛場面,當時的少女漫畫界一片嘩然,紛起攻訐,這應該是少女漫畫史上首見的同性愛性描寫(據說竹宮在構想這部作品時因為怕當時民風無法接受,特意將這部作品的發表延後了幾年,不想還是引來撻伐)。名作終歸無法沈默,它與1977年發表的科幻大作《地球へ…》(奔向地球)為竹宮贏得該年度的小學館漫畫賞,維斯康堤鏡頭下的美神達秋,在《風》中還魂為沈浮於愛與美、慾望與死亡的魔性美少年加百列;同年,萩尾也不甘示弱,改編光瀨龍科幻名作《百億の昼と千億の夜》(百億晝千億夜)。1980年竹宮也跟著改編光瀨龍的《アンドロメダ・ストーリーズ》(仙女座物語。盜譯沙丘魔堡),1980年萩尾的心理懸疑首部名作《メッシュ》(死神之吻)、如詩如夢的科/奇幻最高作品《銀の三角》(銀之三角)問世。1981年竹宮畫出科幻喜劇名作《私を月まで連れてって!》(帶我去月球!)。然後來到1982年,《イズァローン伝説》中美麗的雙性體王子迪奧基亞彷若加百列再世,化身美麗的魔王魅惑世人,又似乎隱隱在向娥蘇拉.勒瑰恩《黑暗的左手》致上崇高敬意。

回頭看看花之24年組的豐功偉業--
1972年:ベルサイユのばら;凡爾賽玫瑰(池田理代子)
1975年:オルフェウスの窓;奧爾佛士之窗(池田理代子)
1976年:エロイカより愛をこめて;浪漫英雄(青池保子)
1977年:摩利と新吾;摩利與新吾(木原敏江)
1978年:綿の国星;綿之國星(大島弓子)
1980年:日出処の天子;日出處天子(山岸涼子)
1985年:夢の碑;惡魔夢碑(木原敏江)
少女漫畫黎明期的最重要十年間,說萩尾與竹宮撐起半邊天並不為過。一恍眼三十幾年過去,池田轉戰聲樂界,青池堅守崗位畫同一部作品(當然也有別的),山岸回頭畫芭蕾漫畫成績普普,木原已從長篇漫畫退下陣來,大島新作無蹤,只有祖奶奶一號萩尾還持續不斷吐出驚人名作:1985年《マージナル》(荒蕪世界)、1989年《海のアリア》,1992心理懸疑超級傑作《残酷な神が支配する》尤其令我心醉神迷念念不忘,2002《バルバラ異界》(沈睡的秘境)科幻寶刀未老,是繼大友克洋《童夢》後第二部獲日本SF大賞的漫畫。而我最愛的竹宮似乎有江郎之危,《イズァローン伝説》之後就沒有特別驚人的作品了。

我的朋友曾說我選出的少女漫畫經典很多都是BL作品,是否有口味偏好之嫌?但看看花之24年組的代表作,她們不但開創「女子創作給女子看」的風氣之先,更快速地進入「在作品中尋找、揭露自己真實性/別」階段,說明了性別實是現代女子最重要、最關心的闡明命題。她們在漫畫中設下各種實驗場,試圖尋找出自己性別、感情的真實面貌,魅惑的美少年原是披著男性外衣的女子,為了闡明、尋找何謂性別、何謂女性,他/她們卸下GENDER的視線, 悠游於愛、欲、生、死、真、美之間的姿態,承襲手塚治虫《緞帶騎士》、勒瑰恩《黑暗的左手》的線索,化身成少年、無性體、雙性體,甚至時男時女……無疑是少女漫畫中最奇詭瑰麗的風景,女子的樣貌與可能性也因此豐富、自由了起來。

雖然萩尾望都的作品的確比較深沈高妙、已臻化境,日本阿瑪爽上甚至有個讀者說她是「緊縛的萩尾」,我還是無法將自己的視線從竹宮式的魅惑美少年移開。《風と木の詩》的加百列生於背德,驚人的美貌、詭奇的身世、拔粹的感性造就他致命的吸引力,他悠游於與生俱來的愛欲中卻無法融入「正常」世界,而成為眾人慾望的對象,他等待有一個人能容受他強大的愛欲獻身,卻不可能會有任何一個人能為另一個人拋棄世界,甚至自己……我少年時曾為那純粹的愛與美動容,卻也同時明白那樣的東西不可能存在世上──但那何嘗不是女子自身?渴望從一切女子背負的慾望、魔性原罪中解放,恣意揮灑毫無道德框架束縛的原始生命力與感性,「找到一個人,與他絕對」,然後燃燒殆盡……生於馬賽,海上來的天使加百列以己身為道場,至少度化了我這不完全燃燒的靈魂許許多多次。

到了《イズァローン伝説》的雙性體王子迪奧基亞,魔性美少年進化成美麗的魔王。迪奧基亞承襲古代血統,可以選擇自身性別卻遲遲無法決定,他站在古代與現代、純潔與污穢、慈悲與殘虐、人與魔、善與惡、 男與女等一切事物的中間,離真理最近卻也深受其苦。在那個虛擬時空,未分化的雙性體被視為「具女性特質的男人」而遭輕蔑,但王子某位也是雙性體的隨從說:「正因我們這樣所以才擁有更多可能性,我因而自豪。」正是在為女性特質平反。

一直到現在,不斷有許多人踏著前人腳步,前仆後繼地以類似的途徑窮究性/別 ,清水玲子《月之子》及《傑克與艾利》系列,平井摩利《火宵之月》(正巧他是清水的助手出身:成田美名子的助手),高河弓《アーシアン》(天使夜未眠),水城せとな《放課後保健室》等是其中最典型的,但我們可以說,如今爭奇鬥妍的BL作品,最初的意義是女性尋找自身的冒險國度、Neverland。

PS:竹宮的《奔向地球》在完成三十年後,於今年四月將在每日放送播放帶狀電視卡通,官方網站是:http://www.terra-e.com/